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诺如病毒对孩子的伤害

2016-12-08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近日,上海一中学30余师生肠胃不适就医, 部分样品检出诺如病毒。什么是诺如病毒,到底哪里会出现,如何预防,如何应急处理?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诺如病毒对孩子的伤害。

最近,很多上海的听众朋友一打开电脑就看到了一条新闻“上海一所中学30多名师生肠胃不适就医,结果,部分样品检查出了诺如病毒”。“根据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通报,12月1日上午8时,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上报,反映该校高中部校区自11月29日下午2时许陆续有23位教师及13名学生出现肠胃道不适症状,市疾控中心确认此事,部分样本检出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是什么,是什么新的病毒吗,估计很多朋友并不了解了,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带您一起关注——诺如病毒对孩子的伤害。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暴发疫情高发期。今年12月1日,深圳市罗湖区罗芳幼儿园发生了一起疑似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从介绍上可以看到,对深圳市罗湖区罗芳幼儿园的介绍是,依法办园,规范教学,家长口碑好,得到各级领导的赞赏和社会各届的支持,成为全区幼儿教育的典范。园区占地建筑面积宽广,户外活动场地广阔。幼儿园大、中、小班齐全,每班配有两名教师和一名保育员。园内环境绿化优美,教育设施完备齐全。但没想到,这样的幼儿园,竟然发生了意外。今年12月1日,深圳市罗湖区罗芳幼儿园发生了一起疑似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截至当天14时,这家幼儿园一共发现了44个病例,涉及儿童42人、老师2人,主要表现为腹痛、呕吐、腹泻。病人均属轻症,经对症治疗后已离院并居家隔离。为防止疫情扩散,罗湖区罗芳幼儿园全园停课到12月5日,并且对教室、玩具、用品等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毒。

深圳市疾控中心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容易引起学校、幼儿园、疗养院等集体场所的暴发疫情。诺如病毒可通过食物、水、空气和接触传播。患者急性发病,主要症状为呕吐、腹痛、腹泻。绝大多数患者为轻症,婴幼儿、老年人等感染后可能因脱水发展为重症。目前该病无特异性治疗手段,一般对症治疗,大多两三天痊愈。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重点在于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吃生冷和未熟透的食物,尤其海产品。

此类事件其实并不算少,2016年4月28日,微博上爆出“天津市河东三幼儿园同样出现了类似情况,中一班20多名幼儿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最初有网友怀疑是食物中毒,而之后的调查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依然是诺如病毒。官方的介绍,河东三幼始建于1952年,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市级示范园、天津市绿色幼儿园、天津市优秀家长学校、河东区示范园、河东区文明单位。总园坐落于河东区中山门新村,占地面积3621平方米、建筑面积2513平方米,拥有小、中、大10个教学班。分园坐落于河东区二号桥福东北里小区内,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能容纳七个教学班的幼儿在园接受早期教育,于2010年9月投入使用。应该说,这是一所很不错的幼儿园。但在2016年4月28日13点10分,新浪微博一名网友转发了两张微信朋友圈截图,截图上说,“河东三幼20多个孩子出现呕吐、发烧等症状,医生已经确定为细菌感染。”这条微博中网友配文说,“幼儿园发生众多幼儿集体食物中毒现象,希望有关部门可以给一份满意的答卷,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感谢热心家长提供信息。”这条微博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讨论,有的网友怀疑是食物中毒,也有的网友提出了可能是其他原因所致。2016年4月29日下午,有关部门公布了检测报告,天津市河东区政府回应:幼儿们并不是最初有人猜测的食物中毒,而是“诺如”病毒感染所致。

2016年4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河东三幼。幼儿园门口一些家长正在等待孩子放学,对于有孩子出现呕吐的情况,家长们表示并不知情。河东三幼负责人杨园长说,幼儿园每天会进行多遍消毒。第一次出现呕吐发烧等症状的是4月26日,当时有一个孩子出现呕吐,老师们清理了现场呕吐物并消毒。“我们也跟孩子家长说让去看看,家长认为孩子是着凉,所以没太在意。因为不是特别明显的症状,我们也没有办法不让孩子上学。”杨园长说,随后,27日幼儿园晚饭前,相继有四五个孩子也出现了这样的症状。到了晚上22点左右,26个孩子相继出现不同症状。

杨园长说,“我们幼儿园一共三百多个孩子,四个小班,三个中班,两个大班。我们幼儿园都是一起做饭的,如果是食物中毒,可能全园的孩子都会出现这些症状,但是只有这一个班级。中一班一共38个孩子,26个孩子有症状,也有孩子没有症状。” 4月28日一早,质量卫生监督、检疫等相关部门到幼儿园取走了4月26日和27日两天的食物留样,“中午通知我们,说已经可以排除食物中毒的可能了。但具体的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