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介绍一位叫“法律”的朋友

2016-12-10 02:57 来源:人民日报

只有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学法懂法、遵纪守法,他们才能在坦途上幸福奔跑,在阳光下快乐成长;他们的人生舞台才能呈现亮丽的彩虹。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一个属于孩子们的日子,衷心祝愿全天下的孩子们健康快乐、平安幸福。

说起“六一”,孩子们高兴,父母的脸上也是挂满笑容。可如果问及它的由来,这又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因为它本是对儿童生命权、健康权的一次伸张。“二战”结束后,世界各地经济萧条,成千上万的工人失业,儿童的处境更糟,有的得了传染病,不幸离世;有的被迫当童工,受尽折磨。为了悼念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虐杀和毒害儿童,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决定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当年12月,为了与国际统一,我国废除旧有的“四四”儿童节,正式将6月1日作为儿童节。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六一”儿童节所蕴含的保障儿童权利理念被一代代人坚守和遵循。如今,社会发展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生活殷实。面对形形色色的玩具、童装、游乐场,老人们总说,“现在的孩子赶上好时代,太幸福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不断健全的法律制度深入实施,护佑在孩子的左右。孩子尚未出生,就有法定医疗服务保障体系确保健康发育;刚刚出生,同步生成的出生证明便成为孩子享有受抚养权、受教育权等各种法定权利的开启。

法律是孩子们的好朋友,可以避免让孩子受到伤害。儿童遭遇体罚、猥亵、绑架、性侵等新闻报道屡见报端,为避免更多类似事情的发生,我国积极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严厉打击侵犯儿童合法权益违法犯罪活动。前段时间,假疫苗、拐卖儿童问题备受关注,广大父母纷纷谴责,司法机关更是坚决依法打击、严惩不贷。

比起懵懂的孩子,父母对法律的理解应该更深刻。近些年来,一些孩子思想出现偏差、行为失范,走上违法犯罪歧途。我们看到的总是父母痛不欲生、社会扼腕叹息。被锁进法律的牢笼并不意味着被社会抛弃,诸如少年法庭、未成年犯管教所等一系列法律制度都会积极帮助孩子获得重生,引导他们规范自己的行为。我们知道,与其追悔莫及,不如未雨绸缪,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必须拉满弓、早行动。其中,仅就家庭教育而言,父母应深知法律既给成长划定了一条警戒线,也给幸福安置了一份“基本险”。只有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学法懂法、遵纪守法,他们才能在坦途上幸福奔跑,在阳光下快乐成长;他们的人生舞台才能呈现亮丽的彩虹。

如今的“六一”儿童节,呈现的是孩子权利得以保障的幸福模样。法律制度是孩子们自由飞翔的翅膀。为了孩子的幸福快乐,父母们不妨在这一天给自己的孩子认真介绍一下这位名叫“法律”的朋友,希望他们能够好好相处。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