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将至 家长们必看的孩子防拐防走失攻略

2016-12-10 02:28 来源:长城网

导语:临近年关,中小学和幼儿园都要放寒假了,可每到这个时候,孩子丢失或被拐的案件也会增多。家长们看过来啦,小编为大家整理了孩子防拐防走失攻略,希望家长和孩子们都能过一个愉快的寒假。

从110的接处警情况来看,家门口、公园、火车站、超市或商场、动物园或游乐场、医院、车里或路上这七类场所,容易发生孩子丢失或被拐的案件。这些场所发生的丢孩子案件,无外乎是在四大类情况下发生的。

情况一:嬉戏玩耍

重点场所:家门口、公园、游乐场等地

【民警分析】

小孩子多动爱闹,家长们常带孩子在公园里散步游玩,虽然地形开阔,但由于人多嘴杂,比较吵闹,公园也会成为人贩子最佳的犯罪地点。在这些地方,可能就会有人贩,这些人假装和孩子套近乎,故意引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趁其不注意抱着孩子消失在人群中或跳上路边同伙的汽车逃走,或者趁着小孩子闹脾气,大人赌气自己走把孩子留原地的机会,抱走孩子。此外,家门口也很容易丢孩子,因为环境太熟悉,家长们反而疏于防范,让孩子在家门口玩耍,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送礼物、变魔术等手段骗走。

【防范措施】

家长带孩子在公园等孩子喜欢玩耍的地方,应该尤其注意陌生人,尤其是极其热情的中年妇女,也要提醒孩子警惕这类人。家长带孩子去公园或游乐场应至少找一人陪同,以防一人自顾不暇。特别是5岁到10岁的孩子,由于活动的自主性比较强,最容易走失,家长必须加倍小心。如果在家门口,不要让孩子在无人看护的情况下外出玩耍,可与熟悉的邻居打招呼,帮忙看下孩子。

情况二:商超购物

重点场所:超市、商场、菜市场、步行街等地

【民警分析】

超市、商场、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视线的隔断较多,柜台和柜台陈设相差不大,孩子一转眼就容易不见了。在家长们挑选商品、结账时,大多忽视对孩子的关注,孩子容易自己跑开或被坏人抱走。另外,一家人逛商场,互相以为孩子被对方照料,结果谁都没留意,孩子不知不觉就会走丢。

【防范措施】

如果孩子在商场不小心走丢,家长不要慌,在报警的同时应迅速找到商场负责人,一方面广播寻找,一方面让其立即关闭出口,调动保安帮助一起找孩子。另外,如果有条件,可为孩子佩戴具有定位功能的产品,孩子离开10米左右致蓝牙断开,手机会立刻收到警报,提醒父母。只有一位家长照顾孩子时,不要单独带孩子去超市,一家人逛商场时要指定看孩子的人。

情况三:交通出行

重点场所:客运站,公交车地铁里或路上

【民警分析】

火车站、汽车站通常是人流量最集中的地方,尤其到了节假日,旅客出行数量猛增,人群拥挤,并且各色人等混杂其中,孩子丢失也不易寻找。一些不法分子常在进站口、安检处、候车大厅、出站口等人多拥挤的地方,趁乱抱走暂时被父母忽视或是被人群挤开的孩子;有时也假装老乡随意交谈,借帮忙看孩子之名抱走孩子。

【防范措施】

平时就要教育孩子有安全意识,让孩子背诵自己家庭地址和电话,学会识别穿制服的人。带孩子到车站或公交车上时,不要让孩子单独活动。此外,要教会孩子基本的求救方法,比如大声哭闹喊救命,去找穿制服的人帮忙等。还要提醒孩子,遇到穿着干净、时髦的陌生人也不要大意,有的人贩为达目的,会潜伏一段时间寻找机会下手。

情况四:看病、参观

重点场所:医院、博物馆、展销会场等

【民警分析】

医院、各类展馆、博物馆人流量非常大,尤其是医院情况更为复杂,因为小孩平日生病,大都要去医院的,何况医院还有许多新生婴儿。家长往往忙于挂号、找医生、拿药、付款等杂事,容易忽略对孩子的看管。此外,不法分子也会伪装成医护人员,以带新生婴儿去做检查或打疫苗等借口将孩子抱走,或者夜晚趁人熟睡进病房直接抱走孩子。

【防范措施】

带孩子去医院看病最好两个人,一人去办理就诊手续,一人照看孩子。而对于新生儿,更要有人看护好产妇和孩子,认准病房内的值班护士、医生等经常接触的人十分必要,不要将孩子交到陌生医护人员手中。此外,带孩子参观展览或到展销会,要当心孩子不要被人流阻隔,脱离父母视线,尽量给孩子选择色彩鲜艳别致的衣服,和孩子手牵手。

防拐支招

设定“亲子密码”时常更新

家长和孩子之间可以设定一个“亲子密码”,这个亲子密码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昵称。家长要和孩子约定,假如陌生人以孩子父母的朋友或亲属的名义想将其带走,孩子要先问其密码,如果陌生人回答不出,孩子应尽快想办法脱身。

年纪越小的孩子,记住数字、成语类的密码越难。一些孩子玩疯之后,会轻易将亲子密码泄露,因此,小编建议“亲子密码”要经常更新,以孩子记忆深刻的地点、时间、卡通人物等建立亲子密码,让孩子更易于牢记。

拍DV温习防拐逃生情景

家长和孩子可设定的场景,分饰角色,拍下小短片之后,再一起分析当中的细节和要点,目的是让孩子熟悉情景,记住破解的方法和要点。

特别指出,要帮助孩子反复练习,如:坏人抓住他的手不断往前走,在路口、车站等地方,可以习惯性地将手抽出插进衣袋、裤袋,再伺机逃跑或呼救。

教背家庭住址父母手机号

孩子3岁起,就要不断地帮助孩子记住家庭地址、父母姓名、手机号码。在面向幼儿的防拐培训中发现,3~5岁期间,能记住家庭住址、父母姓名及手机号码的孩子,在一个30人左右的班级里,不到三成。

只有记住这些信息,孩子在求救和获救之后,才有可能回到父母身边。因为有关部门定期公布打拐获救孩子的信息,但顺利回家的不多,其中一个原因是孩子记不住家庭基本信息。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