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平邑矿难

2016-12-09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2015年12月25日上午,山东平邑县发生一起石膏矿发生垮塌事故,事故同时引发4.0级地震。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平邑矿难。

平邑,位于山东省中南部、临沂市西陲,下辖12个镇、1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和长山生态保护区,人口101万。如果熟悉历史的人应该了解,平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商代建有颛臾国,西汉置平邑侯国,是中国古代“四大圣贤”之一宗圣曾子、仲子和军事家羊祜、羊欣,近代爱国将领和民族英雄左宝贵的故里,还是沂蒙革命老区和沂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命名的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花岗石之乡、中国石材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但因为中国之大,如果不是特别熟悉历史,了解山东的人,或许平邑在大家眼中,只是很普通和平常的一个地名而已。可是,一起突发事件,却让平邑,成为所有人所关注的焦点。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们和您一起关注和回顾——平邑矿难。

2015年年底,这是山东省30多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但在山东省平邑县玉荣石膏矿,2016年1月29号传出的一则消息却让在场的所有人心头一暖——井下200多米矿井中的4名工人,在被困36天之后终于获救。至此,平邑县玉荣石膏矿坍塌事故中被困的29名矿工中,获救人数上升到15人。

36天,创造了我国矿难救援的最长时间纪录,也是我国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首例、世界第三例,在矿山救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215米深的黑暗而潮湿的井下,他们是怎样熬过了这漫长的日日夜夜?

2016年1月29日22点49分,36岁的华明喜最后一个被消防救生吊带提出地面,在升井那一瞬间,他一遍遍大声喊着感谢。“感谢党,感谢政府,我谢谢你们,我永远忘不了你们。”此时,距离他被困井地下已经过去了36天。

2016年1月31日下午,最后一个升井旷工华明喜接受了媒体采访,讲述了这段亲身经历的生死历程。

2015年12月25日7点56分,山东省平邑县保太镇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据中国地震台网报告,坍塌造成的震动相当于一次4.0级地震。当时华明喜等29名矿工正在作业。

华明喜说,“我们在底下干着活儿,先是有风,风刮跑了,就听到“嗡隆嗡隆”的声音,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就跑了。当时害怕,当时俺就寻思是起大风了吗?怎么来这么大的风?刮得,娘哎,天昏地暗的。过去了,觉得害怕,觉得心里‘扑通扑通’的挺吓人。”

跑了半天的华明喜最后与另外三名工友被困在一段50多米的巷道里,两头都被塌落的石块堵死。华明喜手中,除了矿灯,只有下井时带的几个馒头。

他们带的东西,有一顿饭的量。馒头,一般一个人就带四个。几个人就分着吃,一天吃一个。饿,但也只能坚持。在被困井下的区域中,五十来米,高有五米多,宽三米多的地方,他们坚持着,等待着。

几天过去,馒头吃完了,几个人只能喝岩壁上渗出来的水。潮湿的巷道里漆黑一片,身边不时传来石块泥土掉落的声音,虽然他们彼此相互鼓励,还是越来越感到害怕。然而就在此时,巷道上方传来了打钻的声音。

“先听到声音,有打钻的声音,“嘟咕嘟咕”直响。我心想说有人来救咱们了!我们就忙活着往那儿跑。也不害饿了,也饿不了这么急了。”

他们看到了一个直径不到20厘米小口径钻孔,有个探头放了下来。

“井上下来一个探头,说‘我们是中国武警救援队来救你们的。你们放心,我们是一定会把你们救上去的。你不用害怕。说说你们需要什么东西吧’。我们说要食物,要矿灯,因为底下的灯没电了。有希望了,有人救我们就不害怕了。心里就踏实点儿了。压力感也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