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一货车行驶中发生自燃 消防官兵成功处置

2016-12-19 19: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银川12月19日消息(通讯员 郝瑞)12月19日下午16时10分许,一辆满载煤的大货车在银川市西夏区南绕城高速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生自燃。接到报警后,银川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迅速调派辖区特勤三中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一辆大货车两侧的轮胎处冒着大火,火势正在猛烈燃烧,其中一侧紧挨着油箱。消防官兵立即对现场进行警戒,同时利用水枪对火势进行压制。约10分钟后,现场明火被扑灭。为防止复燃,消防官兵又对整个车身和车载的煤进行了降温保护,确认无复燃可能后,才从现场撤离。

据了解,该货车装载着约40吨的煤,幸好处置及时,避免了火势扩大和蔓延。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很多驾驶员认为,汽车自燃都是夏天比较常出现的事情。但是需要提醒大家,在干燥寒冷的冬天,如果不注意,也会发生自燃。据统计,12月份以来,银川市就已发生3起汽车自燃事故。

消防部门提醒,驾驶员要按时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及时更换车辆的油液和各种老化的线路、部件。其次要定期清理发动机舱,清除灰尘的同时将渗漏的油液擦拭干净,避免被高温部件引燃。同时要在车上常备一瓶灭火器,防患于未然。如果车辆发生自燃,请不要贸然打开发动机舱盖,因为大量涌入的空气会迅速加大火势,容易灼伤人体。要先扣开发动机舱开关,用灭火器对着缝隙喷洒,然后再慢慢打开发动机舱盖,对准着火点进行灭火。如果火势太大,就必须远离着火车辆,首先确保人员安全,同时拨打火警电话,让消防员赶到现场进行扑救。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