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营救141人感动全城 桂林电器城灭火救援

2016-12-27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火灾现场附近一名商户说,发生火灾的南城电器城大约从1986年开始营业,至今已有20余年。11月24日8点半左右他来到就看见火灾已经烧到2楼了,消防正在救火,已经不能进去,他们的商铺在3楼,自己的实物货品就有100多万。一位文姓商户说,他已经在这里经商6年,他9点到商场下,火势已经很大了,他的商铺也在三楼,有70平米,主要卖安防设备,指纹机等,货品价值也有20万。年关将近,很多商户很无奈,大火之后,到底如何过年呢?但他们又觉得也算幸运,人还在,就是幸福。

根据桂林市的官方通报,起火建筑为7层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商住楼,总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高度23米,四楼以上为住宅,起火部位位于一楼商铺,燃烧物质为日常百货和电器,过火面积约1200平方米。大火持续了8小时,波及整栋建筑及附近楼房,现场浓烟滚滚,几乎将整栋大楼吞噬。据火灾对面一家酒店前台工作人员说,他们在当天上午8时许看到对面楼房冒烟,随后消防车赶到,现场浓烟不断。

这场烧了足足8个小时的火灾,是近年来桂林市延续时间最长的火灾,也是近年桂林市最严重的火灾之一,现场浓烟几乎将整栋大楼吞噬。八九十年代,这里曾经是桂林无线电爱好者和二手电器旧货市场的天堂。也是唯一获取电子零配件的渠道。不管是正版还是盗版,价格低廉零件相对齐全的南城电器城把桂林市区的铁杆无线电粉丝聚集在一起。随着时间的推移,网上电商的兴起,南城电器城对于无线电爱好者的需求越来越难以满足。以此为生的小商家也逐渐陷入了困境。虽然经营比较困难,可是大家仍然把这里当成自己爱好和工作的一个淘货平台。而且,高手在民间,技术宅也在这里游荡。使得经营二手电器的商家得以为继。不管网商电商,还是其他电器市场再怎么冲击,它依然存在,依然有着它的灵魂。

而如今一场大火烧掉了一切,烧掉了南城电器商人以此为生计的最后一根稻草,更烧掉了一代人的印记!以后,他们该去哪里?商人该去哪里?一个存在了二十多年的商城,经历过市场的冲击,网上电商的冲击,却没有躲过大火的吞噬,被无情覆灭....

每一次大火都在反思,而这次大火又在告诫我们什么呢?又不是项羽怒烧秦皇宫,偌大的商场为什么安全隐患这么严重?前几天,一篇网站上引起了很多人关注的留言,能揭开一些答案。留言人只是一名普通的网友,生活居住在美丽的桂林,但这条留言却让人读出了担心,读出了后怕,也读出了对消防救援人员的感激。

2016年11月24日,这将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因为我的生命就差点终止在这一天,早上妻子送儿子上学回来时还没发现异常,八点十五分,妻子突然发现窗口有浓烟进来,她发现情况不对,立马叫我起床,幸好年青时当过兵动作麻利,尽管这样还是晚了一步,由于楼下全是易燃物品,火势一下子就上来了,浓烟烈火已经把楼道封住根本冲不下去了,如果呆在房里说不定就是死路一条,我和妻子什么都没拿,就每人拿了一条湿毛巾冲到平台上逃命,也是命不该绝,因为那天风大,有时会有一瞬间大风把浓烟吹散留给我们喘口气的时间。在这期间我们别无选择,只有不停的拨打119和110,但是,烟浓火大,消防也上不来,四十分钟后,中山南路那面有消防云梯上来,但却被硕大的铁皮广告牌无情的档住,消防进不来,我们出不去,幸好我们把被困人员和地点准确的告诉了消防人员,在没有任何消防通道的情况下,消防人员接水带、爬围墙,用两只水枪压制住了楼梯口的大火,然后,两名戴着氧气的战士拿着电筒带领我们冲下了楼。由于被毒烟熏的时间过长再加惊吓过度,半个月后我才缓过神来,但还是感觉胸闷喉咙痛和嘶哑讲不出话来。总之真是万幸。但是,事件背后,其实危险早就存在。去过南城电器买东西的人都知道,一、二、三楼商场的管理混乱,不但毫无章法的堆积着大量的易燃物品,而且电线象蜘蛛网一样的乱拉乱牵,就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商家还在里面煮饭吃,在这么大型的电器商城里各家各户都在里面煮饭,这种场景还真不多见。其实有些业主也包括我们楼上住户也早就看出了危险,有的两年前就在论坛里发帖担心会有火灾,我本人也在几年前向居委会反应过情况,也发过帖,可是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我和楼下业主一样也曾到保险公司想购买财产保险,可保险公司的人来看现场后也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直接拒绝卖给我们财产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