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1)

2016-12-28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不放弃,不抛弃。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因为对生命高于一切的敬畏与诠释,因为对生命至上的国家层面意义上的救援部署,在这场与死神赛跑、与命运较量的生死大救援中,全国各地的救援专家、救援队伍、救援装备,以及各种后勤保障力量,在第一时间迅速集结;经历了数不清的救援方案调整,经过了无数次希望和失望的煎熬,终于创造了世界矿山救援史上的又一个奇迹。这是生命的胜利,更是国家意志的胜利。

2015年12月25日08时12分,中国地震台网发布消息:12月25日07时56分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北纬35.5度,东经117.7度)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随后,临沂市平邑县新闻中心官方微博通报:7时56分,平邑县保太镇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因邻近的废弃石膏矿采空区塌陷引发坍塌,4人自救升井,25人被困井下。

矿难的发生,使这个鲁南小镇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平邑救援” 甚至成为网络上的一个搜索热词。

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的国家救援行动,迅速启动。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对救援工作高度重视。张高丽、马凯、杨晶、王勇等中央领导分 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制定科学方案,千方百计全力抢救被困人员,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保持社会稳定。

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立即安排总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徐绍川率工作组赶赴现场,协调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在救援攻坚的1月13日,杨焕宁赶赴平邑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孙华山多次打电话了解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以国家 救援中心副主任高广伟为组长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救援指导组的8名同志一直坚守在救援现场,全力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救援工作。

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省委秘书长于晓明、副省长张务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部署救援工作,明确要求“采取一切措施,想尽一 切办法,最大限度地按照制定的方案抓紧组织抢救,千方百计把矿工兄弟救上来”。以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为总指挥、临沂市长张术平为副总指挥的现场救援指挥部迅速成立,负责统一组织指 挥救援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全国各地的专业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迅速向山东省平邑县集结。

距离事故矿井不远的山东黄金集团归来庄矿救援人员,9时接到求助,10:08到达。

驻地在临沂的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救援人员,9时接到求助,10时许到达。

12时50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火速驰骋,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枣矿集团的救护队几乎同时从济宁、枣庄赶到了事故现场,成为事故发生后第一批赶到的国家专业救护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