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2)

2016-12-29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在井上,我已经把井下环境预估得够恶劣了,但是,当亲眼看到现场那种‘世界末日’般的景象时,那种无助和绝望感会迅速充斥整个大脑。”枣矿集团救护队大队长刘金辉事后说。刘金辉带领侦察人员再次从一号井进入井下,急行通过1100余米的11路平巷,爬过直径约400毫米的通风孔后,前面突然出现深300毫米的涌水。“如果岩层突然大量透水,将会对救援工作和搜救人员造成灾难性后果。”面对这一突然出现的紧急情况,刘金辉详细询问矿方人员,在得到矿井平时较为干燥,该涌水应该是砂岩水的答复后,他分析断定,砂岩水不会短时间大量涌出,果断带领队员继续前行。

在涉过涌水巷道,到达1 1路平巷岩石坍塌区后,眼前的景象让他们不寒而栗——视觉所及之处,从几公斤、数百公斤到数吨重的冒落岩石乱如石林,层层叠叠堆满了巷道底板,尖锐的棱角在矿灯的照射下反射出微弱阴冷的光;顶板上悬空的岩石更是犬牙交错、摇摇欲坠,像野兽露出獠牙的大口,随时都要撕咬、吞噬一切;在目光不及的黢黑巷道深处,地压冲击的“咯吱”声、顶板断裂的“咔嚓”声、岩石掉落的“轰隆”声不时传来,每一个声音,都在狠狠地撞击着侦察人员的心理防线!

“那时,我仿佛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紧张得全身都在冒冷汗。”枣矿集团救护队三中队队长姚海波回想起当时的惊险处境,依然心有余悸。面对不断传来的坍塌声,大队长刘金辉却出奇地冷静,凭借30余年的现场经验,他作出判断:距早上坍塌已经过去了整整8个小时,岩石应力能量已经得到了大量释放,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大面积的巷道坍塌,但局部岩石坍塌、冒落随时可能发生,只要观察好顶部岩石,就能安全通过。

刘金辉当机立断,作出了“继续前行,随时观测顶板和两边的状况,人员间隔3—5米一字排开,快进快出”的侦察搜救方案,并由他亲自在队伍最前面带路,总工程师程良秀负责断后。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巷道中,救援人员头上微弱的矿灯跳跃着生命的光芒坚定前行。“咔嚓!轰隆隆!”“小心!停止前进!”在队伍攀爬行进40米时,突然一块一顿多重的石头从顶板右侧塌落在侦查人员面前,扬起的灰尘挡住了视线,队员一阵咳嗽。

“太危险了!”“迅速观察顶板,待顶板稳定后快速通过。”突如其来的险情,让侦察小队行进的脚步暂时停了下来。

“顶板暂时稳定,迅速通过。”刘金辉仔细观察后迅速命令⋯⋯在极其艰难和危险的环境中,侦察人员多次成功躲避了冒顶、坍塌险情,前行至巷道大约200米处。突然,空气中传来一股淡淡的烟味,“这是烟草味,有人发出求救信号,里面一定有幸存矿工!”刘金辉激动地对队员喊道。

在继续爬行100米左右的距离时,侦察人员终于在巷道左侧发现一名趴在岩石上的幸存矿工。他看到救援人员后,激动地大声喊道:“你们终于来了,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感谢你们!”

“别激动,不要说话,保持体力,相信我们一定会把你救出去。”刘金辉一边安抚一边询问,“你们一共几个人,其他人在哪里?”

从这名遇险矿工口中得知,前方还有几名被困人员,后方也有一名矿工被塌落的岩石压埋。队员们通过搜寻,在前方40米发现5名遇险矿工,其中2人轻伤,3人重伤,但没有找到被压埋的第7名矿工。再搜救前行至冒落区420米处,发现巷道已经被大块冒落岩石封堵,无法继续前行。通过呼喊、敲打等搜救手段,没有再发现其他遇险人员。

而此时,灾区巷道一直在冒落、变形,局部巷道断面越来越小,形势相当危急,必须立即组织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