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4)

2016-12-31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12月28日14时左右,由于井下涌水量急剧增大,井下救援基地被淹,1号、2号救援通道被迫暂停施工。现场救援指挥部研究决定,增加第 5条救援通道,组织救援施工队伍从l号井向负59 米水平修复巷道,搜救被困在4号井井底车场周边的13名被困矿工和1名遇难矿工。

“矿井巷道坍塌现象非常严重,没有1条完整、通畅的巷道可用,且矿压大,随时有再次发生垮塌的危险,打通井下救援通道的难度极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救援指导组成员、山东煤矿安监局局长王端武对记者说。

由于4号井井筒下部垮塌严重,导致从4号井进入井下救援的3号通道严重堵塞,该通道作业暂时停止。原矿井设备设施大都已经损坏,电力供应、排水能力严重不足,给及时有效救援造成很大困难。据估算,上部采空区存有100万立方米以上的水,且水位高于救援施工作业地点和被困人员所在区域,积水随时可能溃人井下,直接威胁救援人员和被困人员的安全。

由于石膏矿区的地质条件太复杂,时不时出现漏水、塌陷等情况,地面人员已经很难直接进入井下搜救,开通救生孔等新的“生命通道”成为主要的救援方式。为开通更多的“生命通道”,国家安监总局紧急调集4台国内乃至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高质量钻机,从26日晚6时陆续开始不间断从地面向井下钻探,力争尽早为被困矿工送去物资。

经过几十个小时的连续作业,28日6点多,4号井附近用于输送食品的1号钻孔被打通,救援人员开始向井下投送照明设备和食物等,并敲击钢管尝试联系被困者。钻孔通了,救援人员将手电筒、荧光棒和火腿肠绑在电缆上,下放到矿井中。让人失望的是,井下始终没有回应,放下去的物资也都原封不动被提了上来。

12月30日,救援第6天。10时30分,救援现场,在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刚刚打通的直径178毫米的2号救援孔旁,一片欢呼声。救援人员通过红外摄像头看到井下矿工招手,确定第二个救生孔附近有4名幸存矿工,现场为之沸腾。这4名幸存矿工由于多日缺水少食,身体非常虚弱,急需生存物资。救援人员通过小口径的2号救生孔给他们输送了食物并保持联系,4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转向平稳。

担任救援现场总指挥的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紧紧握住省煤田地质局局长刘焕立的手:“谢谢你们!谢谢煤田二队!谢谢煤田地质局!谢谢你们这支队伍!”

就在大家满怀信心地推进救援进度的时候,新的危险情况又出现了!由于井下积水水位上升,被困人员带着通信设备转移到其他区域,无法继续通过2号救生孔接收物资。救援人员马上又确定了7号钻孔的位置,并于2016年1月8日11时左右打到预定位置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7号钻孔接替2号钻孔成为新的物资“生命线”。很快,生命信息探测系统传回的实时画面显示,被困人员通过7号钻孔取走了地面投放的物资,并按照地面指示对周围环境进行了检视。

救援钻探其实就是钻探打靶,最关键的是要控制孔斜。”第二勘探队煤层气公司经理、钻探高级工程师商敬秋介绍说,“根据计算,钻孔孔斜只要达到1°,220米处的终孔位置就会偏离开孔投影点3.5米以上,而井下运输巷道宽度仅3米,这就意味着钻孔孔斜只要达到1°,钻孔就无法与巷道贯通。”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是27日凌晨1点抵达救援现场的。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开始卸车、组装设备,到凌晨3时完成钻探全部准备工作,只待指挥部确定井位即开始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