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东平邑矿难救援纪实(4)

2016-12-31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第二勘探队接到的命令是施工2号救援孔。根据现场地质情况和钻孔必须准确贯通巷道的要求,第二勘探队制定了不加压、吊着打、勤测井的方案,钻进速度自然不如旁边的1号孔。于是,现场不时出现质疑甚至指责的声音。

救人时间第一,这个道理第二勘探队队员怎么可能不知道。但他们更明白,在复杂的地质情况下,只有坚持科学施工,才会一孔中的,真正抢出时间,给被困矿工以生的希望。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第二勘探队队员默默承受着指责,压力肩上扛,委屈心里憋,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施工方案。

现场复杂的地质情况,为第二勘探队出了一道又一道难题。商敬秋说,这里地层偏软、破碎、倾角达20°左右,中间还有大小不等的溶洞,这都是易形成孔斜的因素。破碎、溶洞还会使钻机漏风无法返屑,造成卡钻事故。

考验还不止这些。钻进到40米、80米时,又遇到了含水溶洞。其中,80米处的溶洞高压地下水像脱缰的野马,从井口一直喷过13米高的桅杆才落下。看到钻遇含水溶洞,第二勘探队技术人员立即决定停钻止水。他们采取黏土堵、套管加橡胶圈封相结合的工艺,止水后继续钻进。

钻进至200米左右时,考虑到石膏矿体松软,钻孔还要下放生命探测仪和食物等,第二勘探队再次停钻进行洗井作业,以保证救援孔通畅。12月30日凌晨5时,救援队员突然发现气体泄漏,操钻人员预计已接近巷道顶板,随即采取关气自由钻进的方式,几分钟后钻头成功落到巷道底板。

“就算我们进行了洗井作业,第一次投入生命探测仪时仍然出现了被堵现象。”项目经理杨家锋说,已经连续工作十七八个小时的救援队员强忍疲劳,再次进行了透孔作业。

2号孔成功之后,第二勘探队再接再厉,又于 2016年1月3日成功完成了6号孔的施工。

在第二勘探队施工完2号和6号孔后,指挥部决定将第二勘探队以商敬秋为主的技术人员吸收为救援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在他们的指导下,在井下相对较高、坍塌较轻的地方成功贯通了7号孔,避免了被困矿工获取生命给养时在井下来回蹬泥水。在5号大口径救生孔钻进170米埋钻后,又是商敬秋提出了解决方案,经过两个昼夜的持续努力,被卡钻头顺利提出钻孔。

救援人员透过生命信息钻孔探测系统与4名幸存者取得了联系后,发现4号井井壁发生坍塌,井筒上部灰岩水沿坍塌物裂隙溃人井下,严重影响到幸存人员的生命安全。为迅速消除这一隐患,救援指挥部决定在4号井坍塌面上部进行双液注浆,截住溃人井下的上层灰岩水。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防治水经验丰富的肥矿集团救援队伍。

1月2日,接到平邑事故救援指挥部指令后,肥矿集团立即安排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桑红星带队赶赴救援。抵达现场后,顾不上休息,他们在第一时间与救援指挥部召开紧急专业会议,研究制定注浆施工方案,决定向4号井灌注双液浆,调配控制好双液浆凝固时间,阻止井壁淋水渗入井下,保证井下被困人员的活动空间。与此同时,火速征调在新泰施工的施工人员及设备,连夜向平邑集结。

1月3日凌晨6点钟,16名专业施工人员及两台注浆泵、一台一次搅拌机、一台二次搅拌机、电板、启动箱、注浆管路、井底混合器等注浆设备提前到达救援现场。一整夜未合眼的施工人员没有休整,立即进行了设备的组装、调试。桑红星率领救援团队会同北京中煤矿山工程有限公司研究员冯旭海,现场进行了水泥一水玻璃凝胶配比实验,确定了注浆参数和注浆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