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科学防霾抗霾

2017-01-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7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相信大家在搭乘自动扶梯的时候都会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那就是往右站,把左侧的空间让给那些需要快速通行的人,这仿佛已经成为了一个不言自喻的一个文明公约了,特别是在北京,观察过早高峰的地铁的进出站口,如果有人不自觉地站在了左边,还有可能会遭到大家的斥责。但是最近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在地铁自动扶梯的维修保养盘点当中就发现了一个有点严重的问题,大约95%的自动扶梯右侧的梯级链是明显比左侧磨损要严重,导致这个梯级是轻微的倾斜,也就是说它右边塌下去的比较深,梯级两侧的挡板和梳齿板的磨损也在加剧,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这也不得不让人们重新的去审视,曾经被我们奉为左行右立的乘坐方式,现在到底还应不应该被提倡呢?

左行右立指的是在搭乘自动扶梯时,乘客靠右侧站立,空出左侧的通道以供急着赶时间,需要快速通行的乘客在扶梯上行走。这一行为曾经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广为流行,一度被看作是一种文明出行方式。此前国内多个开通地铁的城市也提倡过左行右立。2009年开始,南京地铁出于文明礼仪的考虑,也曾经推广过左行右立的乘梯方式。近段时间以来,地铁公司正在对南京地铁一号线的自动扶梯进行维修保养,检修人员发现大部分被检测的自动扶梯都出现了相同的毛病,而起因很可能就是乘坐自动扶梯时大家习惯性的一边站引起的。

检修人员:绝大部分的扶梯提级链,右侧的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的梯机链磨损的严重,梯级有偏斜。

记者:占比大概是多少?

检修人员:95%。多数人都是倾向于用右手去扶扶梯扶手带,所以站在右侧,造成右侧的负载多一些。

记者在南京地铁人流量密集的新街口站、鼓楼站等站点进行了走访,发现人多的时候,不少乘客都是很随意地站立,完全空出电梯左侧的情况基本很少出现。不过很多乘客却表示,人少的时候,他们还是很愿意左行右立。

乘客:我个人感觉话空一边比较,好像我有时候赶急事的话,就拎着行李箱,阶梯就有点累,那更快,自动阶梯往上。

乘客:我是靠右手,因为左手的话可以让给需要往上走动人走的,上电梯需要花一分钟,我可能只要花十几秒。

乘客:我还是左行右立,机器损坏太严重的话,是不是可以一段时间换一换,这个习惯因为毕竟还是方便点。

地铁公司回应,现在不再提倡左行右立,更多的还是出于乘客的安全考虑。自动扶梯与普通的楼梯在设计上就存在很大的差异,并不像普通楼梯那样适合攀爬,自动扶梯每一级的高度差在21公分,而普通楼梯一般是15公分,乘客在自动扶梯上行走,一旦发生危险,因为扶梯本身也在动,不利于乘客站稳,反而会给自己以及同乘的其他乘客带来安全隐患。

工作人员:乘客,在扶梯上摔伤的事件增多了,很多方面都是因为,多数都是因为在扶梯上行走造成的。扶梯设计的时候并没有考虑乘客要在梯级上行走,特别是一些下行的服梯,走得比较急的乘客撞到了站立在旁边的乘客,有可能就把他撞倒,如果他在比较高的位置摔得就比较严重了。

主持人:事实上,在世界各地左行右立已经遭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之声。2006年的时候,加拿大多伦多交通委员会因为左行右立的不安全性,撤除了294个左行右立的标语。韩国首尔曾经大力倡导过乘扶梯左行右立,但是随后的调查就显示,大约3/4的电梯事故是因为人们在扶梯上走动导致的,左行右立的这个规定随即就被韩国给取消了。近年来日本也在努力地宣传安全正确的自动扶梯搭乘方式,强调自动扶梯不要走,不要跑。而在美国,乘坐地铁扶梯的时候您会听到这样的提示,请抓紧扶手,中间站立。而在我国上海3年前已经不再提倡乘扶梯的时候左行右立。在被视作自动扶梯左行右立典范的香港,从2010年开始,政府和地铁方面也都不再提倡这个行为了。因为在左侧行走的人容易失去平衡跌倒,所以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然而也有不少人在调查当中认为,说乘坐自动扶梯对于左行右立可以便于那些急着赶路的人,提倡这种宣传语理应是一种文明示范的作用,在公共场所应该树立这种礼让的文明意识,而终于在2016年的6月,国家安监总局发布了安全提示说话了,说强调乘坐扶梯的安全注意事项。在这个提示当中就说了,自动扶梯留出一侧通行并不科学,因为在扶梯上走动是非常不安全的,建议大家在扶梯上尽量不要行走,一级扶梯的台阶也最多占两个人。我想这样一个出于各个权威技术检测机构的结论,并且在世界各地得到认可,肯定是不同于朋友圈里的某些对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批判,它是值得我们去重视的。尤其是它和我们的安全息息相关,而且是我每天都要面对多次的一个生活场景。但是就像刚才采访当中很多市民所说的,想要去扭转这个习惯显然在几天当中实现是完全不可能的,还需要电梯的生产厂家、维护单位和管理单位,能够在技术层面上适应大家的需求,比如说右侧如果磨损严重的话,是不是在右侧加固的措施就要多一些,在生产电梯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大家的使用的习惯。在乘坐自动扶梯的时候还有哪些注意的安全事项?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