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2)

2017-01-0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0年3月28日,一声巨响,王家岭煤矿井下数十名工人瞬间被洪水淹没,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

王家岭,山西省河津市樊村镇的一个自然村名。王家岭煤矿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井田位于山西省乡宁县和河津市境内,出煤的通道在河津市王家岭村。但一次事故,让数十条生命瞬间消失。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们继续和您一起关注和回顾魏荣汉所采制的报告文学——“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第二集”。

王家岭煤矿是设计年生产能力600万吨、主产优质焦煤的国营大矿,按理说,安全有保障,不少农民工就是冲着这个来的。

矿难发生了。井下还有多少人被困,地面工作人员还不清楚。他们马上进行了统计,并寻求抢救办法。这是一座在建矿,还没有投产,井下被困的是在建工人,但习惯上也称矿工。这里只有两台小功率排水机,抢险需要的大功率排水设施基本上没有。30多名被围矿工家属情绪激动,哭闹着要求井上人员马上下井救人,办公室的玻璃被砸,桌子被推倒,电脑“趴”在地上。一拨工人跑到井下看有没有从水中泅渡出来的老乡和工友,一拨工人抓住一名负责人的衣领要他马上到井下。现场一片混乱。但是,井下已被水淹,如何救人?井上人员一筹莫展,不知所措。

求援!报警!这是他们能采取的唯一有效措施。

河津。15时零5分,河津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接到王家岭煤矿的求救电话。他们立即向河津市委市政府做了汇报,然后直奔出事地点。

正在运城市开会的河津市委书记杨勤荣果断地向河津市委办下令:“启动应急机制,按应急方案行事!”代市长杜中伟接报后,迅即率领卫生、安监、公安等部门领导,赶往出事现场。这是第一个由政府组织的救援队伍。从这时开始,河津在上级的领导下,参与了救援的全过程。 北京。党和国家领导人得知后也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调动一切力量和设施,千方百计抢救井下人员,严防发生次生事故。

井上。凌晨,以副省长陈川平为总指挥的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成立,指挥部下设抢救、医疗、宣传、善后处理等小组,制定出抽水救人、通风救人、科学救人的三条救人决策。上千人的救援队伍向这里开来, 数千万元的设备往这里运进,新运来的大型排水装备以超常的速度安装。经测算,井下共有13多万立方米的水。

井下。捆在网片上的邢文杰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思念起自己的妻子。邢文杰是河津市下化乡老窑头村的村民,那是一个小山村,很穷。他的父母是受了一辈子苦难的农民,妻子即将临产。他来到这个矿上打工时,父母千叮咛万嘱咐: “孩儿,出门在外,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在下面,一定要多个心眼儿,千万不要出事。回家时,不要给我们买啥东西,要学会省钱,只要我儿平安回来,爹妈就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