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2)

2017-01-0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他看了看这里还捆在网片上的丁友,然后看了看表,表上显示的是2010年3月30日下午7时,他心里明白,已经三天两夜了。他关了矿灯对大家说: “现在是3月29日上午7点,透水还不到一天的时间。水已经不涨了,证明外面在排水,弟兄们,坚持住。我们会活着出去的!”

回风巷道,5辆载人的矿车只剩下两辆,一共9人,已经“走”了几个,他们不清楚,下一个会是准,谁心里也没底。这里,能维持人生命的,只有稀薄的空气。一粒米,一滴水,也是千金难买的!无奈之下,他们剥开衣服里的棉花,吞了下去,用头盔接住自己的尿液,咽了下去。炸药包箱的纸片,在这里是山珍海味,后来,连尿也没有了,只剩巷道中的水气。这水气,凝聚在工友的胡须上,头发上,似有点水滴,他们又尝试相互吸吮。还是不行,就冒着危险喝点污水,润嗓后,又吐进水里。

水啊,在这里是灾难之水,又是救命之水。

河津。刘老汉得知了这次矿难的消息,出事的地点,距他当年挖煤的地方只有几公里。前些年,他来过这里一次,但不是挖煤,而是奠祭。是啊,当年那水一来,好大好大,像是山里的洪水。他差一点也出事。去年,老伴去世后,他没有掉一滴眼泪,他说,二十年前,还是中年的“老伴”没有当成寡妇,是她积德。现在,风烛残年了,哪个先走也无所谓。不是他心狠,连他电认为,他现在是活他多余的日子。

面对100多名与他当年同样遭遇的人,刘老汉把手伸进水盆里,用肥皂抹了抹,洗了再洗,然后从箱子底下翻出一条新毛巾,擦干手后开始盼望,希望他们平安回来。

邢文杰的家里,他的父母哭得死去活来:文杰,你才26岁,你怎么能这样走哇!孩子,你快点回来呀!邢文杰的妻子悲伤至极:文杰,我让你按时回来,你为什么不听呀,文杰!

老窑头村的于部,日夜守候在他们身边。考虑到文杰的妻子难以承受这个刺激,他们把她送到铝厂医院。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后来还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

井下巷道里。又一部大型抽水设备在安装,25度的斜坡上,全是泥水,工人一脚踩下去,污泥四溅,他们的脸上,分不出是泥水,还是汗水、泪水。抽水救人,是三条救人决策的首要一条,水抽不下去,所有的救援工作都无法开展。

河津市区。七十多家国内外新闻媒体记者陆续向这里涌来,其中有早先赶到的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记者,有外国媒体记者,也不乏一些小报记者。

面对如此多的新闻媒体记者,一时间,河津的大道小道消息满天飞。有的说井下被困人数不对,记者有权质问;有的抱怨被困名单不公布,公布后又说不详细; 有的说河津早有安排,不让出租车拉记者;有的说河津连设三道关卡,防被困家属和记者;有的说新闻发布会不让记者提问;有的说没有指挥部的信函不让记者采访;有的说要追究杀人凶手;有的说是天灾;有的说是人祸;有的说是勘探部门的责任,没有探明前面是水;有的说是施工单位为了挖煤卖钱而偏离了正道,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令人难以分辨。

河津市委宣传部承担起接待、安排、引导记者的重任,部长侯鹏程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对机关人员说:尽量满足记者的要求,但也要保证救援工作不受影响,把支援救人放在第一位。

井上。几台大型抽水设施相继出水,井下水位开始下降,但速度缓熳,仅下降18厘米。显然,出水点还在出水。

打垂直1号孔,往井下无人的空巷道倒水;打水平孔,往出煤的主通道泄水。几种办法并用,加大排水速度!指挥部做出决策。

凌晨2时15分,经过科学论证、GPS定位的2号孔开钻,这是联系井上井下的唯一通口,是“生命之孔”。

打通这个2号孔,有相当的危险眭,可能因为金属碰撞,引起地下瓦斯爆炸;可能钻到地下水或地表层水,造成水流倒灌到井下;可能使地下气体上冲,井下氧气含量更低。如果出现任何一项,后果不堪设想。实施这一方案,技术人员要么是功臣,要么是罪人。专家组组长贺天才指了指专家们的签名:这就是“军令状”!指挥部慎重研究,批准了这个方案。

打通这个2号钻孔,也有很大难度。40多吨的钻机要运到定位地点,这里并没有道路。抢救人员硬是用 10个小时的时间在山沟里劈出一条长1.5公里的路来。

后果、困难、时间都在考验着救援人员的胆量、智慧、速度;通风救人,科学救人的决策,在这里起关键的指导作用。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和回顾国家救援——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明天将继续为您关注,欢迎留守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