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4)

2017-01-0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张庆生展开捏紧的拳头,夫妻俩抱头痛哭。张庆生抚握着李芸的头发:“芸,请你原谅,我不知道为什么就上火了。

李芸把头埋在张庆生的怀里:“我理解你的心情,我不该说那些话,你没错,是我错了。”

井下虽然不是他们的亲人,但胜似亲人。电视上虽然看不到他们,但他们更感人。他们不会喊说出惊人的话语,但同样感人。

电视里,还在播放着井上领导和救援人员的表情,坦露出他们的心情,那根伸出地面的管子仍然刺激着每个人的神经。张庆生又指着电视机里的2号井,有点歇斯底里:“你敲呀,使劲地给我敲!敲啊!” 说着一拳砸过去,又像是在找锤子。李芸赶紧拉住张庆生,只怕这一锤下去,砸碎电视机。从电视的画面上看,井下还是没有声音。许久, 李芸关了电视,他们不想再看这揪心的画面。或许,他们愿意被欺骗,从心理上得到某些满足。“今晚不开灯,节约用电,省一点煤矿工人挖的煤。”他们有了这样的契约。

人们对井下发生的情况做种种分析。 “凶多吉少啊,你看那管子冒出的气体那么大,下面还能有活人吗?” “没关系,这是好现象,气体出来以后,可以起到平衡作用,下面的人更安全了。” “下面气压小了以后,水可能被压上来,没有水的地方也会有水的。” “不可能,专家设计的方案,是经过科学论证的,

人命关天,我看没问题。”“但愿如此吧!”

另外一些人则着急的想着各种办法,争论得面红耳赤。

人没办法进去,放鱼啊,矿工抓到鱼,可以吃!

不行,下面水很暗,鱼也看不见。

“在鱼身上再涂些荧光粉,矿工可以看见,还可以让鱼带信,信息不就传递过去了?” “好办法,马上给领导提建议。” 后来,有人把这个办法发到了网上,迅速传播开来。

18时,井下水位已下降6.7米,这显然是1号钻孔的打通和流量为每小时450立方米的特大水泵起了作用。指挥部下达冲刺命令:4日凌晨,最迟中午,必须实现下水救人!

地面做好了接应的各种准备。153台救护车向这里聚集待命,153张病床虚位静候,153件药品药械打开包装,153组医护人员各就各位,不知还有多少个153,一切都为了这153条人命,一切都为了这153个家庭。这里的153,已经不是阿拉伯数字的简单组合,而是13亿的缩写,她折射出两个方块字——祖国!她诠释生命的珍贵,倾听生命的呼唤,解读生命的奇迹,见证生命的尊严!

然而,时至上午,水位还是达不到下井救人标准,救人计划不得不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