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5)

2017-01-09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刘老汉不会拍手,脸上挂着四行清澈的液体,那是眼泪和鼻涕。刘老汉不会说奇迹,嘴巴一张一合。

电视屏幕上,那一扇“升入井人行通道”的生命之门一次次打开,一个又一个被困矿工获救。文静的李芸失去了往日的矜持和含蓄,指着这个开了就有喜讯的生命之门,情不自禁地呼叫着:“开,再开,再 开!开,再开,再开!”

她又腾地跳到电视机前,下意识地伸出了胳膊, 把“门”拉了一次又一次,竟然忘了自己身居何处。

道路两旁,河津人在数着:一个,两个,十个,一直数到106。他们想一直数到153,就是多出来也行! 失误、差错是在所难免的,人的生命,比什么都珍贵啊!

河津市人民医院大门外,早已是人山人海,一条黄色的隔离线,隔住了人们与矿工的身体接触,但隔不住同胞之间的骨肉之情。哭声、笑声、掌声、欢呼声汇成一片,酸心、痛心、揪心、开心难以表达。天哪,亲人们终于活着回来了,这里是河津,你们到家了!

邢文杰被安排在铝厂职工医院的三楼病房,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此时此刻,他的妻子就在四楼,一个新生命呱呱落地。

矿工人院后,医护人员掀开盖在他们身上的被子,看到的只有一种颜色——黑,揭开蒙在他们眼上的眼罩,分不出五官,看到的还是一黑。他们的四肢,像是坚硬的树枝,已经不能弯曲;矿工们身上的衣服,像是树枝上的树皮,已经没法脱下来……医护人员的眼泪刷刷地流了下来!她们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开裤腿、袖筒,一一放在袋子里,然后贴上他们的名字。是啊,这些衣服,应当永远保存起来,是它们,见证了井下的9天8夜!这是生与死的“信物”……

当矿工被一批批救上来时,前面提到的“大嫂” 不知给“大叔”打了多少次电话:“大叔,他还活着,是吧?”“大伯,他在哪家医院,我求你了!”“你告诉我吧,我快要疯了!” “只要我的丈夫还有一口气,哪怕是个残废,我也愿意陪他到老,我家不能没有顶梁柱,我的孩子不能没有父亲!” “如果他死了,我也不活了!”

“大叔”却无言相对。因为获救矿工有的处于昏迷状态,身份无法确定,有的还很虚弱,不能受任何刺激,名单还没有公布,“大叔”除了安慰还是安慰。

然而,“大叔”意识到,如果“大嫂”的丈夫不能活着出来,还将有一场悲剧,如果“大嫂”不能早点得到信息,她也将会崩溃。

打听这个人,也是救援!经“大叔”多方打听,终于得知“大嫂”的丈夫被送到河津医院,他火速将这个好消息用电话告诉了“大嫂”,“大嫂”的电话里却没有一点回音。

许久,“大叔”的话筒里先是传来“哇——啊、啊、啊”的哭声,这是“大嫂”的哭声! 这哭声,听着让人揪心,这哭声却也让人放心!

再没有什么可说的了,就让她痛痛快快地哭吧,让她放声大哭。 “大叔”抹了把眼泪,挂了电话,长长地舒了口气。

“大叔”心想:亲人获救信息迟到的两天时间,不知“大嫂”是怎么熬过来的,如果能在被困矿工救出的第一时间,让所有的被困矿工家属都能知道这个消息,其价值谁能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