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极寒来袭?气象局:春运期间冷空气总体不强

2017-01-12 15:46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乐琪)“北京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23日至26日极端最低气温将降至-9℃至-13℃”。近来,微博、微信上这样一条骇人听闻的“预报”正在疯传。记者比对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发现,该信息与权威预报的内容差异极大,是谣言,全国包括北京、山东、江苏、广东、广西、云南等地都纷纷“中招”。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指出,就目前的气象预报技术而言,还无法做到一周以上的具体预报。因此,该谣言中提到的“23日至26日将降至-9℃至-13℃,超低温将持续4至6天”,对近半个月后的天气进行了预报,还能做到“有零有整”,这显然是不可信的。此前一直盛传的“‘拉尼娜’来袭,将‘制造’最冷冬天”的传闻,至今尚未“兑现”。如今已是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了,而北京的平均气温,仍比常年同期要偏高。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受“拉尼娜”等影响,今年春运期间气象条件的确较往年更为复杂。不过据预测,除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1月下旬,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偏高1℃至2℃,京津冀地区霾日数偏多,“春节前会有几次冷空气过程,但总体不强,出现极寒天气的可能性非常小。”J245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