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会力量参与江苏昆山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2017-01-10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06年3月,车间一、二层建设安装了8套除尘系统。每个工位设置有吸尘罩,每4条生产线48个工位合用1套除尘系统,除尘器为机械振打袋式除尘器。2012年改造后,8套除尘系统的室外排放管全部连通,由一个主排放管排出。事故车间除尘设备与收尘管道、手动工具插座及其配电箱都没有按规定采取接地措施。

2014年8月2日7点,事故车间中,员工们正在上班,如同往常一样,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所有人没有想到,一场灾难即将降临。7时10分,除尘风机开启,员工开始作业。7时34分,一声巨响,1号除尘器突然发生爆炸。巨大的爆炸冲击波沿着除尘管道向车间传播,扬起的除尘系统内和车间集聚的铝粉尘发生系列爆炸。当场造成47人死亡、当天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8人,185人受伤,事故车间和车间内的生产设备被完全损毁。巨大的爆炸声让附近的人也都感到恐怖。

8月2日7时35分,昆山市公安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辆消防车于8分钟内抵达,先后调集7个中队、21辆车辆、111人,组织了25个小组赴现场救援。8时03分,现场明火被扑灭,共救出被困人员130人。交通运输部门调度8辆公交车、3辆卡车运送伤员至昆山各医院救治。环境保护部门立即关闭雨水总排口和工业废水总排口,防止消防废水排入外环境,并开展水体、大气应急监测。安全监管部门迅速检查事故车间内是否使用危险化学品,防范发生次生事故。

苏州军分区、昆山人武部和解放军一〇〇医院等先后出动120余人投入事故救援和伤员救治工作。

事故已经发生,此时所有人都在关注,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突然发生爆炸?是什么夺去了这么多人的生命?经过调查,原因逐渐摆在了大家面前。

从专业的角度分析,就是事故车间除尘系统较长时间没有按照规定清理,铝粉尘集聚。除尘系统风机开启后,打磨过程产生的高温颗粒在集尘桶上方形成粉尘云。1号除尘器集尘桶锈蚀破损,桶内铝粉受潮,发生氧化放热反应,达到粉尘云的引燃温度,引发除尘系统及车间的系列爆炸。

因为没有泄爆装置,爆炸产生的高温气体和燃烧物瞬间经过除尘管道从各吸尘口喷出,导致全车间所有工位操作人员直接受到爆炸冲击,造成群死群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