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烈火铸忠魂北京“10·11”消防救援纪实

2017-01-1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3年10月11日2时59分,几乎是同时,十余个报警电话打进北京市119指挥中心,位于石景山区的喜隆多购物中心一层的麦当劳餐厅发生火灾。北京消防部门迅速调集消防局15个消防中队,63辆消防车,300余名官兵会同石景山分局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处置。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去,两位战士竟然成了永别。

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张岚是第一批到达的人员之一。“现场有烟有明火,楼体西侧的外墙广告牌形成立体燃烧。”张岚说,这时他看到了与自己在同一间办公室的参谋长刘洪坤。

“那天他不值班,我看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和攻坚组的战士一起,从商场正门的主攻通道进入火场,侦查火情。当时一层二层的烟不大,不需要带空气呼吸器。”张岚回忆。

“立即请求大吨位水罐车增援”、“采取近攻内战战术”⋯⋯火场信息不断传到现场指挥部,一道道指令火速发出。

而此时,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已经按照部署,在商场正门东南侧布置了阵地。按照职责,他要负责巡视本中队阵地的水电干线,确保前方供水。

现场的影像资料分别记录下了两个人的一些工作片段:火越来越大,刘洪坤带领战士,准备使用梯子在商场外墙搭建阵地,但由于楼上不断有坠落物,不得不暂时撤退; 在商场正门,他组织战士准备空气呼吸器等器材,组建攻坚组。

而刘洪魁则不断地在自己的阵地内巡视、指挥消防车辆停放。

由于这个商场主营服装、箱包和小商品,可燃物较多,大火迅速向商场三四层和东侧蔓延。

“从外边看,商场西北角已经有了明火,火势很大。” 张岚的印象中,不知道是第几次,刘洪坤从商场内出来后,绕到西北角,并在指挥一个攻坚组在这里出水枪压制火势,随后又转回到商场正门的主攻通道外,给自己的空气呼吸器更换了一个气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