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大火突急伤势重 北京伸出援手

2017-01-1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为了让全部伤员得到更好的救治,在北京市医管局、内蒙西乌珠穆沁旗以及积水潭医院院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决定2015年4月25日至27日,将伤员分三批转至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进行后续治疗。

为了保障大规模的安全转移伤员,大夫们凌晨两三点还在查房,陈旭与陈忠大夫与当地的大夫们反复精心策划,并针对使用呼吸机和气管切开的病人做了详细周到的准备工作,为了防止伤员转移过程中出现状况,西乌珠穆沁旗给每辆救护车配备了一医一护。

2015年4月25日,星期六,凌晨4点。内蒙古大草原气温极低,随行的医护人员们井然部署和实施着转运计划,背后就是那片被大火吞噬过的草原,眼前是救护车和伤员,他们默默地登上了车,朝北京的方向疾驰而去。

下午5点,经过13个小时,8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由两辆警车、四辆救护车组成的车队驶入了北京积水潭医院。第一批6名伤员安全到达。

在车队没有到来前,负责接诊的烧伤科陈辉副主任医师实时将车队行进的情况报告给参加接诊的各个部门,也就是车队从内蒙古出发的那一刻,医院的应急绿色通道全部打开:院总值班带班领导吴新宝所长助理做好了全面协调的准备;医务处启动了应急预案,安排好了接诊医生;护理部派烧伤科总护士长贺小冬,病房护士长肖越英,ICU护士长梁云护士长现场参加转运,并和护士们一起调床、准备抢救设备;急诊手术室和麻醉科做好随时手术的准备;保卫处交通管制措施开始运转。所有人员和部门就如同紧急待命的士兵,每个人的心跳都随着那转动的车轮加速,一旦车队抵达每个人就会迅速进入角色。

2015年4月26日,星期日,下午3点,第二批4名伤员顺利抵达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务人员无数次相同动作的迅速重复,依然井井有条!四月底的北京渐渐的感受到了夏天的温度,医生,护士头上冒出了汗滴,没有一秒的空余用手抹去。在内蒙大草原的生死时速又一次在北京积水潭医院上演。

见到不少伤员家属满面愁容,焦急的陪护在自己的亲人身边,烧伤科陈辉副主任医师向家属耐心地交代着病情,缓解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护理部主任高小雁对患者家属说:“护士们会根据医嘱和伤情,针对性的开展专业护理,请各位家属放心!”

渐渐的几位家属愁眉渐舒,对医生和护士露出了信赖以及肯定的眼神!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共有13名烧伤科的护士放弃了自己公休假日的休息时间,参与了这批伤员的抢救,加班时间长达120个小时。

第一批6位伤者都是头面部,手足的深II度到III度烧伤,其烧伤面积都在10%左右,第二批的4名伤员,烧伤面积在20%—30%左右,进入病房后,医生为每一个伤员进行清创,护士为伤员送来晚饭,准备输液治疗,陈辉大夫说,我们会尽快安排手术!

第三批送来3名伤员全部被送往烧伤重症监护病房,其中一名伤员烧伤面积最大为40%,其余两名伤员有着不同程度的吸入性损伤,一名患者刚刚做完气管切开手术。至此病房接收了8名伤员,烧伤ICU接收5名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