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开始监测海冰能否安全通行

2017-01-22 16:28 来源:应急网综合

应急网沈阳1月22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 冯玉兴)连日来,受今冬最强冷空气的影响,辽宁葫芦岛迎来了最冷的几天。无论是在葫芦岛港码头还是绥中县东戴河海滨浴场,整个海面冰封一片。雪白色的冰块层峦叠嶂,千姿百态很是壮观。尤其是近日又下了雪,整个海冰面如同晶莹剔透的“白色极地世界”,一片银装素裹漂亮异常。

与此同时,受海冰影响,进出辽东湾第一大海岛——觉华岛的航班已经开始停航。此前,每年在海冰冰封海岛之前,海岛上3000多居民早已储存好了充足的生活物资。当地觉华岛管委会、乡政府等相关部门也都有海冰突发情况应急预案,一旦遇到突出事件,将立即启动,竭尽全力大程度为居民排忧解难。葫芦岛兴城觉华岛管委会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海冰上玩耍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距离岸边太远,要防止断裂的冰层漂到大海深处,以免遭遇危险。

从2017年1月16日开始,葫芦岛市海洋渔业部门开始监测海冰:监测区域分别为:龙港望海寺海滨浴场附近海域;葫芦岛龙回头景区附近海域和兴城觉华岛附近海域。从1月22日的监测结果来看,葫芦岛龙回头和觉华岛附近海域有少量固定冰和浮冰,望海寺海域监测点只是有少量浮冰,以冰皮为主。其中兴城觉华岛附近海域的海冰有固定冰:主要是覆雪冰,宽度10米。一般冰厚5-7cm,最大冰厚8cm。浮冰:以初生冰和冰皮为主,浮冰外缘离岸距离450m。

由于今年冬季气温比往年同期偏高,初冰期较去年推迟了35天左右。根据当地海冰结冰情况,从现在开始,葫芦岛市海洋渔业部门每天都开始预报海冰监测数据,以为当地政府、海洋渔业部门以及沿海地区生产生活等来提供政策咨询和相关服务。由于目前海冰处于初冰期,主要是冰皮冰,固定冰基本变化不明显。目前冰层结构松散,易发生危险,特提醒广大居民,禁止走冰。

 

科普动画:冰面历险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