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仍存政府热企业冷现象

2017-01-25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从督导检查及明察暗访的情况看,“政府热企业冷”、“上热下冷”的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基层和企业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措施和要求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2016年10月份以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两轮督导,持续开展明察暗访,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国共组织检查组43万多个,检查企业近150万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20万余项,依法打击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35万起,停产整顿企业3.9万家,关闭取缔企业1.3万家,依法暂扣吊销许可证照2.1万个。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表示,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效发挥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预防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作用。

通报同时指出,大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从督导检查及明察暗访的情况看,“政府热企业冷”、“上热下冷”的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基层和企业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措施和要求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动员部署仍存在盲区漏洞

一些地方和企业仍没有真正重视起来,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动作迟缓、流于形式;有的地区还存在安监部门“单打独斗”、部门协调机制不畅、联合监管执法合力不强等问题。

——安全检查不认真不深入

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及企业把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同于日常检查,走形式、走过场,一些明显的安全隐患没有被检查出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两轮督导抽查企业380余家,均是市、县有关部门多次检查过的企业,但仍存在大量隐患。

——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得力

主要表现在一些基层和企业对发现的隐患问题一查了之,整改通知一发了之,跟踪督办不力,致使一些隐患长期存在得不到治理。

——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

主要表现在一些基层政府部门重检查轻执法,甚至只检查不处罚;有的安全审核、整改验收把关不严不实;部分驻矿安监员未认真履职,甚至以权谋私、失职渎职。

——企业违法违规现象依然严重

主要表现受当前经济回暖、能源价格上涨、节日临近需求旺盛等影响,一些企业罔顾安全,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2016年10月份以来发生的重特大事故都不同程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辽宁、黑龙江、贵州、云南等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存在煤矿超层越界、借整改之名违法生产、边技改边生产,甚至无证违法生产等问题。河北省唐山市、山东省淄博市在大检查期间发生3起非法生产造成的烟花爆竹事故。湖南省浏阳市危险化学品车辆违规挂靠运输等非法违法行为突出。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地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严格落实责任和防范措施。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明确检查标准,严格工作要求,加强暗查暗访、突击抽查,全面彻底排查安全隐患。

同时,各地要将前一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120万余项隐患、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专项督导与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以及后续新发现的隐患登记造册,强化跟踪督办,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逐级抓好整改落实。

要加大督办问责力度,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要视同事故严肃追究责任。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