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浙江丽水里东村山体滑坡灾害大救援纪实2

2017-01-26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心急如焚的,还有曾于2011年当选里东村村支书的李军。听闻灾情,他赶紧从市区赶回村里,连夜疏散300多位滑坡体周边的村民。

“把村民安置到祠堂后,我就赶回了现场。”李军回忆说,当时救援设施还没到,消防官兵只能徒手挖掘,自己就站在边上给他们打手电。官兵们持续作战,李军也不曾离开。46个小时里,他只合眼休息了两个小时。

安抚死难者家属、联系土方倾倒点、巡查滑坡体周边房屋……这几天,李军只记得为救援而忙碌。而他家的祖宅也在滑坡区域内,可他一直都没回去。

所有的出发与奉献,源于爱民、为民之心。

里东村的李家祠堂,被设为村安置点。2015年11月15日,不断有从外地赶回来的村民暂住在这里。

2015年11月14日早上起,村里72岁的老党员李益贤,顾不上家中半米深的积水,一直在此安慰村民;村会计李欲成则一直统计安置人数……

互助的温情,在安置点洋溢。

“里东加油!里东挺住!” 2015年11月16日,救援车辆上,高挂起这样的横幅。

眼前的小山坡,被橙色、绿色、黑色、白色和蓝色的制服紧紧相拥。这个拥抱,无疑是最具力量的鼓舞。“大家在一起,一定能挺过去!”一位女救援队员说。

现场救援时不我待,后方保障不容耽误。灾害发生后,省民政厅调动全省力量参与救援和保障工作。

2015年11月14日凌晨,莲都区民政局局长叶志军率领的救援队,抵达现场。他们值守现场,安抚灾民,连续战斗近40个小时。

随后,丽水市和莲都区两级民政部门深入现场,开展救灾工作,并启用受灾安置场所,保障转移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秩序稳定。截至目前,民政部门共转移安置灾民320人,搭建帐篷19顶,发放行军床200张、军大衣100件……

2015年11月16日,天刚亮,不断有遇难者遗体被找到。遗体接送、存放等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让遇难群众有尊严、安详地离开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也是对家属最大的安慰。”浙江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胡玉民说。

灾难是一次社会总动员,唤起每个人心中的同情,也激发同舟共济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