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浙江丽水里东村山体滑坡灾害大救援纪实2

2017-01-26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里东,一个不知名的浙江丽水小山村,因为一场不期而遇的灾难,瞬间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的焦点。

2015年11月13日22时52分许,这个莲都区西北部的山村,在睡梦中被一阵巨大的声响惊醒,山体滑坡骤然而至,30余万立方米土石倾泻而下,刹那间淹没了27户农家的房屋,38名被困村民的生命危在旦夕!

救援的力量迅速汇集,所有人都在努力着。47岁的双溪村民兵连长潘华富主动请缨,担负扛沙包填堵低洼处的重任。他因身材消瘦,肩膀被沙袋压得红肿,几次滑倒在地。近4个小时的作业中,他坚持不肯休息,共搬运沙袋120多个。

黑色拉布拉多搜救犬“海亮”,被锋利的沙石划破了左前爪,却在包扎后依然工作在前线,直到累得趴下。原来,从2015年11月14日11时到15日15时,它仅睡了5个小时。

救援力量仍在抵达,为持久作战做好准备。

2015年11月15日19时30分许,第二炮兵某部52名官兵、15台装备抵达救灾现场,并迅速建立第二炮兵救援保障点,连夜开设野战加油站、野战淋浴站、野战净水站等,负责救援现场的保障任务。

除了救援,武警浙江总队直属支队救援中队的战士们,还在轮休间隙,拿着切割机、撬棍等在废墟上打开洞口,帮群众寻找衣服、手表等物件。“东西不一定贵重,但对受灾群众来说,却寄托着浓浓的感情。”搜救中队中队长董海平说。

奋战近24小时后,武警官兵们才得以轮流休息三四个小时。灾害现场附近的高速公路隧道里,他们席地而眠,脸上尚带泥点,睡梦中依然双眉紧锁,仿佛还记挂着灾情。

救援顺利开展,离不开众志成城的力量。为了保障现场救援,丽水电力部门组成党员突击队,在现场临时架设线路;雅溪镇派出所所长李蒙率先带领4名值班民警赶往现场,丽水市特警支队随后赶到,维持救援现场的秩序;交警部门则在外围保持道路通畅,救援物资得以源源不断地运入。

2015年11月16日傍晚,现场迎来一场暴雨,所有人员不得不紧急撤离。17时35分,救援人员再度进场连续作业。夜幕中,现场灯光通明。“黄金72小时”即将结束,冒雨强赶进度,是每个救援者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