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感受节日氛围一定注意安全

2017-01-3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12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那么接下来就开启今天上半程的节目,过年期间有个段子说合家团圆,其实不算是合家团圆,应该说是合家坐在一起玩手机。的确现在手机讯息太多了,比以往看电视听广播能得到的消息更多也更快,而且非常的多元化,可能每一个年龄段的人,每一种文化水平和各种各样的人,都能够在手机当中找到迎合自己胃口的那种内容,所以说呢男女老少都喜欢看手机,但是手机的消息一多,这其中谣言也就出来了,今天的节目给大家盘点一下,在过年期间,微信上出现的那些挺有意思的谣言。

我们首先说到排名第一位的谣言叫做春节流量大放送是病毒,它的过年指数是五颗星,忽悠指数是四颗星。这条谣言的内容是这样说的,说公安网监紧急通告,如果您的手机收到一个带有春节流量大放送,流量领取包,我已经领取了4G流量,等你来领的链接,请不要打开它,应该立刻删除,如果打开,你手机里所有的相关信息都会被盗取,这是一个新的病毒,已经确认过它的危险性了,而杀毒软件呢还不能清除,刑侦队长聂海涛,这是一个落款。那么真相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公安部门如果说要发布这样的紧急通告的话,他绝对不会通过个人的形式来发布,都是以单位的名义来发布的,而这个紧急通告一看就是假的,其次我们也咨询了三家电信运营商,他们都表示没有开通过这项业务,也就是说这个什么流量大礼包也是假的,而警方也尚未接到过和春节流量大放送相关的报警,此外呢警方还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提醒大家,一定不要相信天上是会掉馅饼的,也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点击不明的网页链接,牵制到钱的事一定要不予理睬。如果说内容本身包含链接,那很有可能是真正的钓鱼链接,需要加强警觉。

之前我还在微信当中看到过什么,公安支队长说点微信红包的图片有病毒这样的说法,那其实呢在之前,微信团队也早就发出过辟谣的声明了,大家可以回听我们之前的节目,或者说关注一下微信团队经常它会推送一些,反诈骗的官方辟谣消息,这样微信用起来才会更加的安全。

主持人:11点19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的节目盘点的是,过年期间在微信上出现的那些特别特别讨厌的,跟年有关的谣言,我说大过年的,其实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骗子,但是大家这个传播的欲望怎么那么足呢?接下来我们看一看排名在第二位的吧,这个谣言的内容叫做梁永涛、张慧全国各地丢春运车票,过年指数当然是五颗星,这过年回家的车票当然是特别重要的,忽悠指数呢只有三颗星,这个谣言怎么说呢?说大家帮忙转一下,我的朋友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有一张身份证叫梁永涛,卡十多张,现金一千块钱左右,动车票两张,这两张车票的主人是梁永涛和张慧,车票是后天的,所以非常的着急,提示大家帮忙扩散一下。

那么针对这个丢春运火车票的谣言已经有各种媒体做了查证和辟谣,因为这个传闻在全国各地的各种平台和媒介,大多都是同样的内容,那除了像梁永涛、张慧丢了钱包,里面有火车票和其他财产,但是捡到的手机的这个联系号码,却是不尽相同,那有记者就查询了这个联系电话,这些号码的归属地有深圳、北京、徐州、襄阳、西安、厦门、西宁等等,那一旦是拨通了电话,得到的回复却没有一个能够证实这个消息当中的说法,现在正是很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春节的时候,那这个谣言的传播,其实也正式利用了这个时机来进行扩散,之前高考临近的时候,我们节目也曾经关注过,有很多人说捡到了高考准考证寻找失主,那大学开学之前呢,就有人说有人丢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了,其实谣言的核心吧都是大同小异的,在这儿想提醒大家,在现实当中,如果说您真的捡到了钱包,特别是里边还有重要的个人的车票和卡的时候,最有效率和便捷的做法,就是就地上交给当地的失物招领处或者是警方,而不是通过网络这种大海捞针式的方法来进行传播,那对于这一类的寻人信息呢,大家也要谨慎的转发,也警惕有人利用联系方式的扩散来从事诈骗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