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感受节日氛围一定注意安全

2017-01-3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在上半程的节目当中,是给大家盘点了过年期间微信传播的一些谣言的前两位,那么接下来咱们继续说,排到了第三位,叫做点击链接进行微信支付实名认证,这条谣言的过年指数是四颗星,忽悠指数也是四颗星,比第二名甚至还能忽悠。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过年期间大家上街买东西的情况特别多,你看像昨天我去庙会,所有的摊位都不收人民币,大多数都是支持微信或者支付宝的扫码,那么在家庭群和朋友群当中呢,大家要经常的发个红包,如果说您收到了红包提不出来现,或者别人发给您红包,您没办法回过去,这都是挺尴尬的事,所以一到过年的时候,大家都特别重视这个微信支付它的功能的这样一个正常化,这条谣言是这么说的,说由于您的帐号没有实施实名信息,关于微信更新实名认证相关事宜,那么从即日起,没有完善实名认证信息的用户,将会停止微信支付功能,为了避免给你使用带来不便,请在24小时内进行实名信息补充,点击链接进行资料完善。

我相信常听节目的朋友,听到这儿就觉得有问题了,一般来点击链接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我们来看真相解析,这条消息其实是并不属实的,因为我也咨询了微信的官方,他们说从来没有向用户发送过关于更新实名认证的消息,那么对于内容中含有恶意欺诈网址的,他们也会坚决的进行处理,另外呢,关于微信帐号,或者是支付相关的风险提示和安全提醒,微信团队只会在客户端上使用官方的微信号,叫做微信团队来进行通知,那不会通过什么个人,或者是朋友圈,甚至是短信的方式来发送给用户,所以说呢凡是接到这类消息的可一律认为是骗子发送的,也希望大家不要点击里面的链接,也不要再去扩散这样的消息了。

主持人:11点45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这一时段再为大家梳理春节期间那些惹人厌的微信谣言。那么接下来要说到这条谣言呢,其实我还蛮关心的,因为我当初差点就相信了,叫做各地将会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天气,它的过年指数是四颗星,忽悠指数是三颗星。这条谣言是这样说的,说根据省气象局的预报,预计2016年11月23日到26日,会出现1992年以来的最寒冷的天气,那么在此期间部分地区会有中大大雪,局地暴雪,会出现极端的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那么本次超低温将会持续四到六天,所有这样的谣言内容都是一样的,但是差异呢仅仅是在于地名,比较说浙江的版本呢,分为浙北、浙中部分地区有中大大雪局部暴雪,那江西的版本呢当然就说上饶市部分地区,而湖北的版本就说湖北部分地区,河北版本就提到了石家庄、廊坊等等各地,其实这条传言涉及的各地气象部门都纷纷做了辟谣,所谓百年一遇的极端天气完全没有数据的依据,而所谓的史上最寒冷的春节,这更是不实消息了。正规的天气预报表呢,也不是通过这样的格式来发布的,而关注天气预报信息,请以各地气象局官网发布为准,或者是每天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不要轻信网上流传的小道消息。

其实每年,也不能说每年,就是最近这几年我发现,这个谣言总是会趁大部分地区马上快要入冬,或者是快要过年的时候出来炸一圈,弄的很多像我这样怕冷的人都奔走相告,但是最后发现却是谣言,的确挺可怕的,但是后来一想也有道理,为什么这样的天气预报,朋友圈会比气象局发的还要早呢?我觉得这其实是非常蹊跷的一件事,如果说大家今后再收到了这样的来历不明的气象提醒的话,还是擦亮双眼,千万不要再轻信和传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