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感受节日氛围一定注意安全

2017-01-3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听完一首歌又回来了,继续盘点过年期间那些让人觉得特别讨人厌的谣言,接下来的这个谣言它被定义的过年指数只有两颗星,忽悠指数也只有两颗星,但是我觉得这个谣言问题大,因为作为一个吃货,我觉得跟吃有关的谣言都特别特别的烦人和讨厌,说一男子因为吃大盘鸡感染了H7N9病毒死亡,这条谣言的内容是这样的,说在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南高河村,昨天下午因为吃大盘鸡感染了H7N9死亡,姓名绳某,年龄58岁,孩子34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刘国永已经被隔离,说紧急通知,暂时别吃鸡肉、鸭肉、猪肉,因为这个地方的5570头家禽已经被感染了。

首先吧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看到这样的已经完全语法错误,顺序和逻辑都错乱的文字,我就觉得这是一条谣言,其次呢,这个说H7N9禽流感病毒,那跟猪肉有什么关系呢?其次如果说这个村子里一共养了5000多头家禽的话,那这个村还真是挺富的,要不就是一个养殖专业村,其实呢关于这个吃大盘鸡感染H7N9的传言已经有很多个地点的版本了,包括洛阳、西宁、淮南等等,我都看到过,内容基本也都一样,但是呢很多记者经过求证得知,这些都是假消息,不但警方没有接过这类的警情,各地的医疗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也没有H7N9禽流感病例的治疗和死亡病例的接报,更没有出现消息中所称的医生被隔离的情况,这是完全背离了医学常识的,也希望大家不要再信谣传谣了。

之前我们的节目还关注过像什么250病毒等等等等,你说这不就是太恶搞了吗?其实这个谣言特别有意思的是,它是有始有终的,在今年年初应该说是在2016年的年初,很多人就疯狂转发了,那在2016年的年底迅速的又走红,也是服了,因为它有始有终,这个不知道是谁散布的这个谣言,也不知道今年或者是明年还会不会再来,但是我相信不管再来不再来,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听过了这期节目,再也不会相信这样无聊的谣言了。

科普宣传片

广告:老公:老婆,我刚刚看见卖灭火器的,上次妈是不是送回来一瓶干粉灭火器?

老婆:对呀,我放储物间里了,妈说了,灭火器要放在干燥的地方,要是碰到水,容易受潮生锈。

老公:你挺细心。

老婆:那当然了,放火防盗基本安全常识嘛,咱们住高层的,万一发生火灾可不是闹着玩的。

老公:其实咱妈也是经验之谈,有一次我们家电视机着火了,她一下就慌了,幸亏我爸冷静,拎起一瓶灭火器,喷了几下就把火灭了,从此,我妈妈就特别注意放火问题。

老婆:原来还有这事儿,不过咱们家最容易起火的地方就是厨房,要是油锅起火,用干粉灭火器残局不好收拾呀。

老公:这倒是,那咱们买块灭火毯吧,用来扑灭油锅起火最合适不过了,把灭火毯往油锅上一盖就行,方便又快捷。

老婆:好呀,而且真遇上严重的火灾,还能把灭火毯盖在身上逃生。

老公:对,也不对,如果真遇上大火,需要逃生的话,咱们住那么高,短时间内跑不到楼底下去,就算用灭火毯能挡住火焰,也有可能被浓烟呛死了。

老婆:那怎么办?

老公:我想想,咱们再买两个那种消防放毒面具,也放储物间里,不占地方,这个用途可大了,能过滤大火产生的有毒气体,万一真发生意外,我们完全可以带上防毒面具,披上灭火毯,在烈焰中突出重围。

老婆:别贫嘴了,不过如果真遇上那么大的火灾,从楼梯跑不出去怎么办?

老公:对了,再备套消防安全绳就行了。

老婆:那是什么?

老公:是一种专门用于消防逃生的安全绳,咱们住高层特别需要这个,没法从正常通道逃生的时候,可以用它从窗口逃走,你也可以体验一把蜘蛛侠的感觉了。

老婆:好,咱们买一套,平时还能用来当晾衣绳。

老公:那可不行,这些灭火工具都要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好好保存,派上用场时才能放心使用。

老婆:走吧,咱们这就去买。

老公:好嘞,媳妇,咱们都要买什么,你可都要记着点,别跟上回似的,回家一看,这个也忘了,那个也没记着,人家常说安全无小事,是不是?

老婆:知道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灭火器材储备好,家庭火灾不用愁。

主持人:好,看一下时间来到了11点58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儿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