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指挥破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 解救32名妇女

2017-02-08 16:0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中国警察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邬春阳)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为严厉打击拐骗拐卖越南籍妇女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被拐妇女合法权益,日前,公安部组织指挥云南、河南、山东、江西等7省市公安机关开展“2015.09.02”拐卖越南籍妇女案集中收网行动,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32名,抓获嫌疑人75名,缴获赃款127600余元,摧毁一个以旅游、打工为名,长期从云南边境将越南籍妇女拐卖到内地的特大跨境、跨区域犯罪团伙。

2015年9月,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蒙自站派出所民警在车站候车室查获一起拐卖妇女案,并以此线索入手,延伸侦查,逐步发现这一特大跨境、跨区域犯罪团伙。案情上报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云南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案件被公安部批列为全国打拐专项行动第634号督办案件,并召集专案所涉及的7省公安机关召开专案协调会,对收网破案进行统一部署,确定对该团伙境内外首要人员为重点开展抓捕,对涉案犯罪嫌疑人和被拐妇女开展摸排布控。

经查,本案涉案区域跨度大,被拐越南籍妇女主要流向涉及河南、安徽、江西等省部分乡镇偏僻农村;犯罪团伙逐步职业化,团伙实现了拐卖、“圈养”、中转、接送到收买的一条龙作业,外省籍收买人员进入云南后,由犯罪嫌疑人全程安排;实现交易方式的多样化,犯罪嫌疑人有相对隐蔽的限制安置被拐卖妇女场所,不定期从各种渠道收集被拐骗越南籍妇女,待有需求时再进行交易;作案手段也逐步隐秘化,犯罪嫌疑人利用当地地理特点,选用偏僻地区进行交易,躲避检查。在前期缜密侦查并掌握大量违法犯罪证据的基础上,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云南、河南、山东、江西等7省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32名,抓获嫌疑人75名。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安部高度重视打击拐卖犯罪工作,通过落实国家反拐行动计划,开展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建立侦办拐卖案件责任制,抓获大批人口贩卖分子,解救大量被拐妇女儿童。此案中越南籍妇女被拐除触犯我国刑法,更涉及国家外交、边境稳定、社会风俗伦理等多个方面,公安机关将继续严厉打击,不给此类犯罪生存的土壤和空间。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