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28”列车脱线事故抢险救援1

2017-02-08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2007年2月28日2时05分,从新疆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旅客列车在吐鲁番最大的风口处——三十里风,第9至19节车厢突然被狂风掀翻脱轨,致使交通中断9小时。百余辆车被困途中。“2•28”事故的发生实属罕见,震惊世界,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2•28”列车脱线事故抢险救援。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汗的心儿醉了。”以葡萄闻名遐迩的吐鲁番,除了葡萄、哈密瓜的甜蜜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世人外,还有许许多多人与自然斗争的感人事迹:2007年2月28日,吐鲁番干群在“百里风区”,顶着十三级巨风。成功营救列车脱线事件中的旅客,在各地传为佳话。在《中国消防》杂志中,就曾经专门刊载了当时的救援情况。今天开始,我们和您一起回顾曾经,发生在10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百里风区”的风有多大?铁道部门为防止风沙袭击列车,曾修建了水泥或铁网制作的拦风墙,结果时间不长,那拦风墙上就被大风卷起的石块砸得坑坑洼洼,一些大木桩里甚至嵌进了石块。大风之烈、巨风之残,便可见一斑。

翻开历史的记录,“百里风区”可谓“劣迹斑斑” ,该区域一年中刮风天气占三分之二,其中最大风力超过12级,持续时间达10余天。据不完全记载,自1959年兰新线、南疆线通车以来,风魔年年来袭,运输时常追停。大风引起列车脱线、颠覆事故30余起,吹翻列车近百辆。1960年4月9日,兰新线疏勒河——哈密沿线刮12级左右的大风,线路上有21处积沙,尾亚等地最高积沙处超过轨面0.7米。当天一列78次旅客列车运行到烟墩——红桥间的1274公里780米处,机车导轮被积沙垫脱线,中断行车5小时05分。1994年4月6日,天山站3道停留车,共50辆没有乘客的K13列车,被大风刮溜,挤坏5号道岔溜入区间,与兰州——乌鲁木齐的507次客运列车冲突,中断行车9小时56分,直接经济损失115.1万元。 2006年4月9日,此区段也曾大风肆虐,鸡蛋大的石头横空乱飞,碗口粗的树术被拦腰吹断,造成26列列车车体受损,36列列车停轮避风,国道312线 2000多辆汽车受阻滞留,大部分汽车的挡风玻璃被大风刮起的砂石击碎,一时间,汽车维修店里挡风玻璃难求。“百里风区”每年因大风停运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亿多元。

今天要说的2•28事故,发生在2007年2月28日,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祥和欢乐气氛中,从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旅客列车在吐鲁番最大的风口处突然被狂风掀翻,造成了车毁人亡的特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