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28”列车脱线事故抢险救援3

2017-02-10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2007年2月28日2时05分,从新疆乌鲁木齐开往阿克苏的5807次旅客列车在吐鲁番最大的风口处——三十里风,第9—19节车厢突然被狂风掀翻脱轨,致使交通中断9小时。百余辆车被困途中。“2•28”事故的发生实属罕见,震惊世界,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2•28”列车脱线事故抢险救援。

以葡萄闻名遐迩的吐鲁番,除了葡萄、哈密瓜的甜蜜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世人外,还有许许多多人与自然斗争的感人事迹:2007年2月28日,吐鲁番干群在“百里风区”,顶着十三级巨风。成功营救列车脱线事件中的旅客,在各地传为佳话。在《中国消防》杂志中,就曾经专门刊载了当时的救援情况。今天我们继续和您一起回顾曾经,发生在10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救援过程中,吐鲁番人协同作战,尽可能把工作做得细致人微。28日5点47分,由西安开往库尔勒的1067次列车开进了吐鲁番火车站。但是由于5807次列车堵塞了南疆铁路线,这列火车只好停留在吐鲁番站。车上共有1503名乘客,其中有30多名老弱孕妇及1名外宾。大河沿镇救护安置组协助铁路部门做好滞留乘客安置工作。由于滞留列车拟于中午12时离开吐鲁番火车站,指挥部决定该列车上的乘客在列车上休息,由大河沿镇党委、政府组织方便面、火腿肠等食物送往列车,并保证开水供应,同时积极配合车站做好稳定滞留乘客情绪工作。 

小草湖转移救助组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顶着大风和严寒指挥着紧急调集的33辆大轿车紧张地转运乘客。医护人员对受伤旅客进行简单的包扎处理后,火速送往托克逊县。吐鲁番火车站工务段救援车也及时将受伤旅客送往大河沿镇检查救治,减轻了托克逊县人民医院的压力。

事故发生后,地区各级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也立刻行动开展救援。在大河沿镇医院,地区民政局负责人在看望一位伤员时,根据其口味,让人专门到街头饭馆购买可口饭菜,并及时帮助他联系他的家人和单位,感动得他在病床上掉眼泪。在当天下午5时。看着载有最后一批滞留人员的列车启动后,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才匆匆上车赶往托克逊县,帮助疏散滞留人员。接到救援信息后,托克逊县民政局和首批救援人员一起,在第一时间赶到救援现场,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地区民政局负责人穿梭在托克逊县和大河沿镇之间,查看滞留人员安置情况,食物、物品的供应情况,保证滞留人员的衣食住行。在2007年2月28日,不管是在托克逊县和吐鲁番市大河沿镇滞留旅客和乘务员中间,还是在受伤人员的病床前,或者在疏散滞留人员的车辆旁,处处都闪现着民政人员的身影。他们为滞留旅客和乘务人员送上一块块馕饼、一杯杯热水、一碗碗抓饭、一双双鞋袜、一件件毛衣和一声声问候,消除了他们“恶梦”般的恐怖,温暖了他们疲惫的身心,张扬了吐鲁番人的人道主义精神。吐鲁番电业局在得知大风造成列车脱轨的消息后,迅速启动电力保障应急预案,组织应急人员进行灾中特巡,尤其加强了旅客所在医院、火车站、客运站、宾馆附近的电力线路和设施的巡视工作,对发现的电力线路、设备上的飘浮物一一清除。同时大河沿供电所急修服务人员还及时赶到大河沿火车站,全面检查站内电力设施和电力供应情况。该局所属托克逊供电局在事发后,立即与当地医院取得联系,在得知医院已接治的数十名伤者正在检查伤势,其中有的伤势严重,急需手术这一情况后,派出了由主任工程师担任组长的保电小组,巡查医院内、手术室及各办公场所的用电设备,随时处理可能发生的电力故障,确保医院救治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