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炉霍2000余人奋战四昼夜扑灭草原火灾

2017-02-12 21:28 来源:应急网综合

中新网成都2月12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12日晚20时从四川甘孜州炉霍县政府新闻办获悉,经过2080人(其中森警72人)80余小时的艰苦奋战,发生在该县雅德乡康古村“2.08”草原火灾成功扑灭,火场实现“三无”。

2月8日,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康古村突发草原火灾,并蔓延至林区引发森林火灾。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先后组织了2080人(其中森警72人)奋力扑救,初步统计过火面积22.2公顷。

据了解,因火场风力大,火头越过谷底向原始林区蔓延,并借助风力迅速形成树冠火,灭火救援人员改变战法,奋力扑打火头并将其压制。由于山高坡陡,站杆倒木和滚石较多,现场救援人员不时清除倒木和燃着的站杆。

2月10日,火头蔓延至火场东北一线,救援人员发现几处被冰雪覆盖的水源后,采用7组水泵串联接力向火场供水主攻明火,常规机具辅助配合消除烟点的方式展开灭火,在水泵的助力下,明火迅速得到有效压制并逐步熄灭。

12日,火场现场处置已全线告捷,当地政府已组织人员展开火场善后事宜以及看守、调查阶段。

据悉,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已要求四川严防死灰复燃和火灾善后工作。同时尽快查清火案,依法严惩肇事者,并加强火源管理,遏制火灾高发的态势。

 

科普图说:绿色的守候——防护森林火灾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