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28”列车脱线事故抢险救援5

2017-02-1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以葡萄闻名遐迩的吐鲁番,除了葡萄、哈密瓜的甜蜜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世人外,还有许许多多人与自然斗争的感人事迹:2007年2月28日,吐鲁番干群在“百里风区”,顶着十三级巨风。成功营救列车脱线事件中的旅客,在各地传为佳话。在《中国消防》杂志中,就曾经专门刊载了当时的救援情况。今天我们继续和您一起回顾曾经,发生在10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2007年2月28日凌晨2时05分左右,从乌鲁木齐驶往阿克苏的5806次列车遭遇特大沙尘暴,11节车厢被狂风推翻。

4时30分,武警新疆总队吐鲁番支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援,随即,现场发现4人死亡,1人重伤,32人轻伤。被迫中断行车九个小时后,南疆铁路线于2007年2月28日11时30分重新开通。

出事地点属著名的吐鲁番30里风区,此次大风缘于两天前的冷空气来袭。据测风仪记录,此次列车遭遇大风导致脱轨时瞬间风力达到13级。

事故发生后,车厢中一片慌乱,突然,人们开始互相提醒:“别慌乱,大家千万不要吸烟,不要用明火。”车厢翻后,大家发现车顶的灯一碰就亮,这说明车厢漏电。所有旅客立刻警觉起来,并互相提醒着。

慌乱很快过去。年轻人商量着如何逃出险境,但很快他们就发现,根本出不去———被风沙打破的车窗变成了车顶,大风从车顶灌入车厢,根本探不出头,只有等待。乘客的镇定在互相感染,车厢里一片安静。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有人受伤吗?”车厢外传来了喊声。

出事地点离最近的城市吐鲁番至少有70公里,在这么大的风中救援人员不到两个小时居然赶到了。宿传义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在大家有秩序地爬出车厢时,老人小孩是最先出来的。没有说更多的话,谁都觉得就该这么做。”

据刘宇亮讲述,当他乘坐的从乌鲁木齐驶往阿克苏的5807次列车,行驶至珍珠泉至红山渠站区间时,突遇大风。沙尘裹挟着乒乓球大小的石子噼里啪啦打在车体上,长长的列车犹如行驶在大海中的小舟摇摇晃晃。

突然,一块鸡蛋大的鹅卵石子弹般击中了他乘坐的车厢中部的窗玻璃,“哗啦”一声玻璃碴溅了一地。接着,相邻的车窗玻璃也被石头击碎。两块、三块、四块……车厢里顿时充满了刺鼻的土腥味。

乘客们慌忙用棉被、大衣去堵车窗。然而大风把人吹得趔趔趄趄。没有了玻璃阻挡,灌满了风的车体犹如一张拉开的弓朝左边倾斜。乘客们虽然紧抓栏杆,双脚仍站不稳,有的被甩到了铺位中间,有的在地上打滚。饭盒、茶杯随着摇晃的车体在空中乱飞,行李架上的行李散落了一地。

突然,更可怕的事情出现了:车体脱轨!乘客们的心脏失重般嗖地揪了起来,车厢左壁成了车底在沙石路基上滑行,车体和石块磨擦,溅起串串火星……被风沙打破的车窗变成了车顶,大风从车顶灌入车厢,人根本探不出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