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厦门"9•19"燃爆事故救援纪实

2017-02-27 23:00-24: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他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了绷带,给好几个伤员做了包扎,在救护车赶来之前,帮伤员止血,争取到宝贵的救援时间。”谢阿姨说,“那时候,大家都在赶紧往外跑,躲到有遮挡的地方,但他一直留在户外救人,真的很感人!”谢阿姨指着福园公寓与国泰大厦之间一处临时搭盖改成的珍珠奶茶店,说这名青年当时就蹲坐在奶茶店门前,距离事发中心地带不到20米,身体上方毫无遮挡。“可惜我没有带手机,不然就把他拍下来发到微博上了!”

燃爆的威力远比想像的要大,巨响过后,店招、广告牌、玻璃门、桌椅、灶台、冰箱、雨棚等,都像碎片一样被撕得七零八落,满地碎玻璃碎砖、张牙舞爪的铁架子、摇摇欲坠的空调外机,散落在福园公寓与国泰大厦之间二三十米宽的空地上。

11时29分,厦门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调度指令发出;11时32分,江头消防中队赶到事故现场,官兵们刚刚结束训练,还来不及吃饭……

现场超出了中队长巩海军、指导员应明的预想:爆炸使4家店面的隔墙被摧毁,店内基本成为废墟,气浪将物品掀出,马路一片狼藉,有煤气味、有人受伤。中队指挥员在将现场情况向支队指挥中心汇报,请求力量增援。一场救援拉开序幕……

中队指挥员将官兵分成搜救、侦检、疏散三个战斗小组,并在到场公安民警的协助下,对现场进行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攻坚组对现场进行侦查,采取措施控制险情,战斗小组对店面内的燃气罐进行关阀搬离,救援小组对受伤人员进行救助。

救援小组官兵,将7名受伤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对伤者进行简单包扎,随后转移到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11时40分,支队全勤指挥组赶到现场,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调度指挥现场救援工作。特勤一中队、华荣中队、马垅中队、厦禾中队、搜救犬分队19辆消防车、115名官兵相继赶到现场参与救援。

事故发生时值中午,很多人被困,排险、疏散、搜救成为当务之急。

现场指挥部部署:江头中队、特勤一中队、华荣中队对福园公寓楼内市民进行疏散;厦禾中队对毗邻的国泰大厦进行疏散;在燃爆店面正前方部署水枪阵地,对泄漏的燃气进行稀释;而攻坚小组则进入店面内,对仍然在泄漏的燃气罐进行关阀、搬离处理,防止发生二次爆炸。

在公寓楼三楼。一名女子带着哭腔拉住消防官兵:“我丈夫被困在电梯里。”到电梯前发现,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使电梯门严重变形,无法打开。特勤一中队与江头中队协作,官兵们借助铁铤将电梯门强行撬开,一名官兵爬到轿厢顶部,通过逃生口将男子成功救出。

二楼,吊顶塌落、烟雾弥漫。消防官兵逐门逐户进行搜索并疏散人员。消防官兵不停地高声喊道:“还有人吗?”有个声音传来:“有人有人!门变形了我出不去。”循声找过去,不仅大门严重变形,房间还聚集大量烟气,一名男子双手捂着口鼻——消防官兵运用破拆工具将防盗门破拆,成功将男子救出。

八楼,消防官兵逐屋搜索。一间房门打开,一名女子因为惊吓,抱着孩子躲在家中,家中还有一名80余岁的老人。消防员将孩子抱在怀中,搀扶着女子一步步往下走,两名消防员小心翼翼地将老人背起,安全护送到地面。

在公寓东侧,华荣中队官兵细心搜索,发现一名小孩和四名老人被困,消防官兵随即将他们都疏散到安全地带。

中午12时许,一名市民向全勤指挥部反映,现场还有一名人员被困。消防支队动用雷达生命探测仪、搜救犬,以爆炸瓦罐店为中心,向两侧店面开展地毯式搜救。

攻坚小组在废墟上一寸一寸搜索,同时大声呼叫“还有人吗?”一声短暂的“呜……”传来。

“有人!”几秒后,低吟声再次从废墟下传来。在废墟的缝隙中,消防官兵发现一个裸露的背部,但身体已被坍塌的石墙掩埋。“快救人!”一声令下,消防官兵小心翼翼地徒手清理埋压在被困人员身上的碎砖石。5分钟后,压住被困男子面部的杂物被清理干净,男子已经能顺畅呼吸。

压住男子身体的,是一块硕大墙体,如果使用破拆工具,可能造成男子的二次伤害,消防官兵只能徒手挖掘,将墙体一点点挖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消防员的手套磨破了,手指流出了鲜血,但没有人顾得上。

12时30分许,压在男子身上的坍塌石墙终于被搬走——那一瞬,战斗班班长汤立敏抱起男子,泪水、血迹蹭满了他的战斗服。

这起爆炸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1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890余万元。经过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液化石油气钢瓶使用安装不正确,操作人员错将本应连接在液化石油气钢瓶气相阀上的减压阀连接在液相瓶阀上,且减压阀安装连接不到位,接口连接错误,导致液化石油气泄漏引发爆炸。

事故涉及企业、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责任人员10名。除了在事故中死亡的瓦罐馆经营者张某琴,有3人被建议移交司法机关处理,6人被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作出其他处罚。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厦门"9•19"燃爆事故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