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贵州“8•27”山体滑坡死亡23人警示

2017-02-28 23:00-24: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伴随着突然而来的一阵轰鸣,灾难降临。2014年8月27日,贵州省福泉市道坪镇英坪村,突然发生山体滑坡,灾难导致山下小坝组和拦马坳组68户77栋房屋倒塌、被埋,百余人受灾。

灾害发生后,贵州省消防总队立即投入到了没有烈火与硝烟的抢险救灾战斗中,在灾区屹立起一道“橙色脊梁”。

灾情发生后,贵州省消防总队迅速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处置预案》,调集黔南支队4个大队,16台救援车辆,59名消防官兵携带雷达生命探测仪、音视频探测仪以及破拆工具等救援装备先期前往处置,贵州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3车10人,贵阳支队7车44人9犬随后赶到现场增援作战。

2014年8月27日21时41分,福泉消防大队3车15人最先抵达现场,从现场村民处了解了线索后,于22时与村民一起救出3名被困人员。

22时35分,黔南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以及都匀、瓮安、贵定等地的消防单位赶到现场。这时,消防人员发现,很多人到现场帮忙救援,或者关注事态变化,但是,这些群众毕竟不是专业人员,而危害还可能随时发生,黔南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迅速下达命令:“对现场围观群众进行疏散,设立警戒线,绘制灾害现场简易草图,抢抓救援时间,从核心位置扩散式向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利用生命探测仪对现场进行搜索,尽最大努力寻找生还者。”

23时13分,福泉洒金北路中队挖出1具遇难者遗体,但村民反映还有人被埋。经过近30分钟的侦检、破拆、支撑和手刨,23时40分,消防官兵又挖出1具遇难者遗体。

8月28日7时25分许,贵州省消防总队总工程师江平带着贵阳支队7台救援车、9只搜救犬、1000余件套特勤救援装备和44名官兵赶到现场,随即成立了临时指挥部,110余名官兵开展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