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七

2017-03-09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有一天,姜海莹医生和俞萍出诊结束后,两个人都很累,就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歇歇。俞萍长得很漂亮,留着短发,姜海莹医生回忆说,那时觉得,在国家的大灾面前,感觉做医生是很好的。

一些不懂事的小孩子,照样在废墟上面爬上爬下地玩,老人们坐在那个地方不是哭,是发愣。灾区很少看到哭的人,为什么?唐山有一个特点,都是大家庭,所以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伤亡,真是痛苦到茫然。当时,也有飞机来投送救济物品,这使大家也得到一点信心,感觉他们不是孤立的,会有人来救援他们。医生们巡回医疗时,都穿统一的白大褂,并持有特别的通行证,所以走动不受限制。但因人生地不熟,又没有路可走,很多病员是灾民领着医生去医治的。唐山灾民对医疗队是绝对认可的,医生们还没开始工作,他马上端上一碗水,哎呀,你喝水,喝水。

不久,部队来看望医疗队。说我们是部队的,你们医疗队有什么困难尽管说,需要什么我们帮助解决。队里也没有客气,说缺衣少粮,因为出发时都穿着夏装,男同志一条短裤,女同志一件短袖,要求部队能不能给每人发一套军装,晚上实在太冷了,真的是受不了。不一会儿,100斤粮食和军装就送过来了。

后来,锦州海军学校也来了一批人,他们是穿着蓝服装的军人,而且有步话机,他们也来帮助医生,他们给救援队的医生们调来了一箱苹果和一桶油。那时,每一件物品都是弥足珍贵。

地震后,灾区不断有生存者被救的喜讯传来,人的生命极限一次次被刷新。创伤骨科的救治需求量很大,许多重伤病人被及时转运出灾区,还有大量的骨折病人需要就地治疗。因为当时定的四个医疗队基本上是团结合作、分工协作。有一天,徐汇区中心医院医疗队的董宏谋邀姜海莹医生一同出诊,赶到现场,经检查一位诊断为髋关节后脱位;另一位诊断为颈椎半脱位合并小关节突交锁,双手麻木无力。医生们决定就地用手法救治,首先对髋脱位病人复位。姜医生让病人躺下,用一条长被单两头打结成圆布圈,一头套在自己脖子上,另一头套挎在病人屈膝的小腿后方,双手环抱住病人小腿上方,绷直被单,老董按住病人骨盆,姜海莹医生用自己腰背的直挺力拔伸来对抗患者大腿的反向肌肉收缩力,双手紧握小腿膝部做手法,复位一举成功。接着,让另一位病人躺下,两人反向牵引,到位后董主任果断推扳颈推,只听”咔哒”一声,病人双手麻木感立刻消失,治疗成功。在场的居民一阵欢呼,两个医生就像英雄一样被大家围着。

艰难困苦的时刻也会有喜讯传出。有位街区负责人,曾给医生们做过向导。他的爱人临产了,当时灾区条件很差,在简易的帐篷里,医疗队的助产士何培芬和季启群为她接生,顺利产下一个胖胖的男孩,夫妻两非常激动,当场为婴儿取名叫’‘抗震”,希望儿子能够永远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季启群说,这个孩子现在应该40岁了。

灾区的医疗救治关乎到灾区人民的生命保障,医护人员的特殊作用是无法替代的,所以,医疗队的工作受到救灾总指挥部的高度重视用关心,也得到老百姓的尊重和好评。随着陆路交通的恢复,医药用品也不断得到补充。同时,灾区的医疗救助也是对每一位医务人员专业水平的一次真正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