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10

2017-03-1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53.8秒,中国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7.8级地震,震中烈度11度,震源深度12千米,地震持续约12秒。地震造成242769人死亡,16.4万人重伤。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

公元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一带突然发生7.8级强烈地震,23秒钟后,唐山被夷成废墟。

除了灾难本身,我们还希望回顾历史上那些救援的瞬间,回顾那些感人的画面,今天,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继续和各位一起回顾那段不一样的救援,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我们在最前线。

杨永年是原上海虹口区中心医院药剂师,地震发生之后,医疗队的指导员。对于唐山地震救援,杨永年回忆时依旧仿佛发生在昨天。

7月28日那天,杨永年下班回家,炒了个肉片,准备了一点啤酒,正准备吃晚饭时,突然接到医院打来的电活。那时候没有家庭电话,更没有手机,是弄堂里的传呼电活,说医院里面有紧急任务。杨永年没顾得上吃饭,赶快骑车到医院,到了医院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在医院的会议室里,组建了抗震救灾医疗队。杨永年所在的医疗队共16人,队长是韩士章,当时是中心医院的外科医生,后来做过虹口区区长,现在已过世了,杨永年担任指导员。医疗队中,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眼科、化验科、手术科和护士科各科都有,特点是比较精干且年轻,年纪最大的是妇产科主任商岭梅。当天晚上,杨永年和其他医生就都没有回家,住在医院的会议室里待命。第二天清晨,医院用救护车把他们直接送到上海北站。

北上的火车开得很慢,停停开开。火车过了徐州,铁路边上就能看到简易的防震棚,30号上午到达了天津的杨村机场。这列车一起来的有二十多个上海各大医院的医疗队,大家都集中在机场待命。7月酷暑天,白天天气很热,衣服很快就渗出了白白的盐花。好不容易挨到傍晚,轮到杨永年他们上飞机时,驾驶员说唐山机场也遭到地震破坏,只能飞飞看,杨永年说,那是他生平第一次坐飞机,没想到就是这样的情况。当时也顾不得许多,大家一起把药品器械搬上飞机。飞上天后,发现飞机肚子上的舱门还开着,倾斜的箱子,像要倒下的样子,于是,几个年轻人,一边用肩顶着箱子,一边望着舱门下飞过的土地。随着飞机的爬升,凉意袭来,越来越冷。到达唐山机场时,天已经黑了,全体队员只好露宿在机场的水泥跑道上。

北方天气,白天很热,晚上很冷。医生们临时睡在机场的跑道上,没有被子,两个人合用一个医院里带来的被套,杨永年跟韩士章钻在一起。睡到半夜很冷,韩士章比较胖,杨永年说大块头你让我抱抱吧,我快冻死了,杨永年就抱着韩士章相互取暖。一觉醒来,浑身被露水浸湿,喉咙里有异样的感觉。后来杨永年在唐山的废墟里,找到了一部飞鸽牌自行车,这太管用了。杨永年就骑这辆自行车到飞机场指挥部,把药品,还有蚊怅、毯子搬过来,一人一顶蚊帐,一人一条毯子,这以后就不受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