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10

2017-03-1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不仅仅是在编制内的医生,很多实习或者进修的医生也被抽调了,比如沈建人医生,是原虹口区中心医院外科骨科医生。

沈建人医生出发的时候,正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骨科进修,当接到参加医疗队的通知时,沈医生的指导老师王世林教授说,这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所以沈医生马上就赶回自己的医院,等待第二天出发。那个时候没有人考虑个人利益,都是考虑救援工作的需要,出发的时候,宁可多带科室里的东西,没有人多带生活用品。

沈医生当时只有21岁,什么都不懂,以为地震就是地面开条缝,人要掉下去。如今看,很多人想不到,救援的医生们每人发了两张报告纸,要求进入灾区后,每天记录今天跟谁在一起,跟谁一起工作,明天在什么地方,跟谁在一起工作。万一不幸发生了以后,人家至少知道他们是从哪里来的,这张纸一直要放在胸口。沈医生说,这个时候是感到很害怕的。

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沈医生觉得三个关键词终身难忘。

第一是可敬。沈医生医疗队里面有一位杨老师,对大家很关照。晚上睡在机场里面冷得发抖,他曾经在部队有经验,叫大家睡一会儿起来活动一下再睡,否则会生病。沈医生他们从杨村机场乘飞机到唐山去的时候,由于是军用运输机,这个飞机还挺吓人,舱门那边是开着的,刚开始上去还感觉好玩,结果发动机一开,机舱两边很热,像火炉一样烧,飞上去以后又冷得不得了,大伙就挤到一块儿了,互相取暖啊。解放军飞行员看了一下说,飞机要平衡,你们不要挤在一起,有一部分人要坐在口子那边去,坐在飞机舱门那就有可能掉下去的。沈医生记得很清楚,医疗队的共产党员都坐在后面口子那去了,往后坐很吓人的,一个是冷得吃不消,一个是恐惧得吃不消。

还有一天晚上发大水,伸手不见五指。水特别深,面盆、拖鞋等全漂走了。有人说了一句,共产党员跟我来,结果党员全部跳在水里。那天晚上,大家保住了营地,保住了药品器械。

第二是子弟兵可爱。进人灾区时,医生们看见解放军战士穿着短裤、背心,只戴顶军帽,着铁锹排着队,跑步开进,这个场景让人感动。7月份的天气那么热,可看到有的楼房上还挂着尸体,都靠解放军把这些尸体弄下来,解放军身上都是臭味,但他们默默地坚持着。医疗队是救治活人的,而解放军不仅在废墟中解救活人,还要把死难者搬运出来。解放军是唐山救援的最大功臣。

第三,医务人员也不差。巡诊是医生们的任务,每天起床后就两个人一组带着医药箱出去了。有一次我们出去巡诊的时候,看见马路对面的解放军在搜索挖尸体,马路这边是焦急等待的家属。沈医生看见一位老大娘,苦苦守了好几天,盼望解放军把她女儿的尸体挖出来。沈医生关心她,给她量了血压,安慰她。沈医生问她,如果挖出来是血肉模糊的女儿,你还认得她吗?她说认得,我女儿是护士,这天上夜班,手上戴着上海牌手表,那时上海牌手表是奢侈品,戴着上海牌手表的一定是我的女儿。现场的医生们听到很难过,却也只能安慰老人,开导老人。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金大陆编著的唐山大地震救援口述回忆录,第十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