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6小时生死大营救 株洲“5·17”事故救援

2017-03-2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株洲市云田乡白水村的凌小春和黄厚斌是一对夫妻,每次丈夫出门,凌小春都要嘱咐黄厚斌路上小心开车,但她没想到,17日,坐着丈夫的车到城里办事却遭遇了“株洲高架桥坍塌”这场飞来横祸。凌小春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丈夫头部挫伤并有脑震荡。

当时堵车,正在等候的夫妻俩突然看到高架桥如多米诺骨牌一般由远及近坍塌下来。“快跑!”丈夫大叫一声,坐在副驾位置的凌小春撞出车门后被摔伤。由于高架桥是从黄厚斌主驾的方向倒塌的,他已来不及从车体逃脱,只能本能地往副驾倒下。瘫在地上的凌小春此时疼痛难忍,几乎昏厥。十几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锯开车体和驾座救出了险些窒息而死的黄厚斌。

“家里刚新修了房子,本来打算挣足了两个儿子结婚的钱就‘退休’的,谁想到发生这种事。”脸部还瘀肿的凌小春说,“事发两天了,我们还瞒着孩子们自己受伤的事。”

凌小春的两个儿子今年都二十出头,分别在南京和武汉打工,但月收入都只有一千元左右。为了两个孩子早日成家,丈夫黄厚斌开着拖拉机在邻近几个乡跑预制板运输,凌小春则在家打理三亩水稻,一年下来也能挣到两三万元。2009年3月,夫妻俩拿出多年积攒的5万元买了一台农用小货车,不到两个月,就在这次事故中被“彻底报销”了。

丈夫黄厚斌就在凌小春邻床,之前一直不太说话的他此时有些艰难地伸出手来握住凌小春的手。“是不晓得该怎么办了,但还好我们都捡回了一条命,要对以后有信心哪。”凌小春笑着点了点头。对这对结婚23年的夫妻来说,以后的道路上他们的手必须握得更紧。

事故发生后,驻湘某舟桥部队、湖南某预备役师、株洲军分区和武警消防总队共2000多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救援。中联重科、中铁十六局提供大型起吊机、千斤顶等设备,湘潭钢铁集团派出由切割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分队支援现场救援。

来到现场看时,被压砸的车辆汽油不断外泄,刺鼻的汽油味扑鼻而来,救援现场人多车多,任何一点火星都可能造成大的火灾,发生二次灾害;破损但尚未垮塌的桥梁摇摇欲坠,任由行人随便穿行,后果不堪设想。救援指挥人员在与株洲市有关领导紧急会商后,要求迅速撤离与救援无关的车辆和人员,对现场进行严格控制,并立即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下设秩序维护、现场施救、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宣传信息、善后处理、事故调查7个小组,各司其职,全面开展施救工作。现场救援与防火同时进行,现场清理与事故原因调查同步展开。

设立在一家汽车维修店的现场救援指挥部,灯火通明,一项项决策在这里形成,一个个指令从这里发出。7个工作组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秩序维护组共出动公安干警、武警官兵近2000人加大沿线清场力度,对划定的施救范围全部采用钢管、铁板等进行强制隔离,确保了现场施救工作的治安秩序。

现场施救组更为忙碌。消防官兵夜以继日,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员,营救幸存者,开展现场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