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6小时生死大营救 株洲“5·17”事故救援

2017-03-2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厘米、2厘米、3厘米……,1小时、2小时、3小时……这期间,胡棕樟一直在不停地和被困者说话,以免他睡着。突然,痛苦不堪的被困者抓起身边掉落的一把餐刀,企图割脉自杀。被困者的愚蠢行为被胡棕樟及时制止。17日20时左右,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救助,被困者终于脱离险境。而战士们由于胸部及腰部皮肤长时间在柴油、机油、汽油中浸泡,产生了轻微中毒反应,肩胛部、腹部皮肤全部泛红。

短促而“漫长”的26小时过去了,紧张而艰难的现场救援结束了,一切又渐渐归于平静。然而,这26小时里发生的一切,不会从人们的记忆中轻易抹去。

红旗路高架桥是湖南首座城市高架桥,也是湖南首条高等级公路上的特大型桥梁,1995年2月正式通车。该桥全长2750米,桥面总宽16.64米,桥下净高8米,交通流量为每天三千至四千辆,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由于醴潭高速公路建成后,红旗路高架桥作用已经不大,当地于2009年5月5日正式开始动工拆除此桥,并计划于5月20日对该桥的88个桥墩分两段实施一次性爆破,其余33个桥墩将实施机械拆除。

5月17日,正在拆除作业中的株洲市红旗路高架桥发生大坍塌,事故造成9人遇难、16人受伤和24辆车被损毁的悲剧。

坍塌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立即组成了“5·17”事故省市联合调查组,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工作。经联合调查组初步调查核实,株洲市建设局局长沈平等3人被免职;经检察机关审查,依法批准对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9人予以逮捕。

2009年5月27日上午11时30分,5月17日发生大面积坍塌事故酿成严重人员死伤的湖南株洲红旗路高架桥准时实施爆破。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26小时生死大营救株洲“5·17”事故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