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严交规”施行 交通违法整治不放松

2017-03-25 18: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上海3月25日电(记者朱翃)开车时不得浏览电子设备,未满12周岁不能坐副驾驶座位,坐机动车后排也要系安全带……25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修订《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发现,条例实施首日严字当头。一些市民被处罚后,对实施新规的严肃性印象深刻。上海警方表示,开展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大整治不会放松;处罚不是目的,市民安全和道路畅通才是目的。

上海市公安局法制办主任范宏飞告诉记者,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突出三大理念:一是依法严管,坚持从严执法;二是绿色出行,公交优先;三是综合治理、齐抓共管。

“新修订的条款有不少都是新的内容,比如开车时不得浏览电子设备,未满12周岁不能坐副驾驶座位等。此外,条例对之前的一些罚则也进行了修改,比如对买分卖分的行为加重了处罚,违停车辆除了200元罚款外,还将记3分等。”范宏飞说。

3月25日恰逢上海启动实施“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一周年,上海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当天上午在徐汇区虹桥路、漕溪路路口,不到半小时徐汇交警就对十几名乘坐机动车而未系安全带的乘客进行了处罚。一些乘客表示,知道新规当天执行,“但没想到第一天就管得那么严,罚到了自己身上。”

杨浦区交警在五角场地区约一个半小时的集中整治中,查处了20多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机动车后排不系安全带占大多数。“只要上车,无论前后排都应该系安全带,不要觉得市区车速慢、路程短就疏忽大意。”交警马凌伟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浦东新区警方组织警力在上海S20高速公路上对货车占用客运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开展整治执法,查处了多辆违规货车,按照“违反标志标线”记3分并处以罚款200元。

在闵行、普陀两区,交警部门组织力量对货车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闵行交警支队在中春路使用“道路桥梁超载动态监控系统”,可以24小时不间断对车辆进行称重,实施监控超载超限的违法行为。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后排乘客须系好安全带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