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吉林车务段针对天气无常抓日常安全

2017-03-31 16: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沈阳3月31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记者从沈阳铁路局获悉,沈阳铁路局吉林车务段结合春融季节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等潜在的安全隐患,超前采取预防措施,确保现场作业安全。

据介绍,针对春季天气转暖,昼化夜冻,气温起伏较大,容易出现道岔冻结而影响到接发列车问题的情况,吉林车务段要求各车站提前排查地势较低的积水道岔区段,做到心中有数,指派专人对其进行重点防控,清掏积水,防止道岔结冻。同时,要求各站值班干部每天在结冻之前对站内、专用线道岔进行一次检查,摸清道岔积水积冰情况,并利用最短的时间做好防冻工作,防止因道岔冻结影响接发列车,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积雪开始融化,外部作业条件差,加上春季职工容易困顿,容易造成人身伤害事故的问题,这个段把人身安全教育纳入交接班重点,切实增强职工人身安全防范意识,强化现场控制,特别是要对“三新”人员进行重点提示、重点控制,做好了安全提醒提示和人身安全防护,以防止人身伤害问题的发生。

针对春风较大,容易造成车辆溜逸问题的实际,这个段大力开展止轮专项整治。他们从作业中“两先两后”的作业程序入手,着力抓好班组长复检和监控干部确认环节。要求各站值班干部要加强现场停留车止轮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灭安全隐患。同时,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对检查发现的止轮问题,连责考核班组长和监控干部,以确保止轮工作不出问题。

结合春耕化肥运输繁忙时期,货物线、专用线机动车多,特别机动车横过道口、平过道增多,容易与调车车列发生冲突,造成路外交通事故的实际。他们加强货物线、专用线检查,监督企业严格遵守安全协议,落实防护责任,确保调车作业安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