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福建三明泰宁泥石流灾害救援纪实

2017-03-31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2016年5月8日,福建三明泰宁县池潭村暴发山洪,数万立方米泥石流冲毁了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施工单位生活营地和池潭水电厂厂区旧办公楼。当时大部分工友都在熟睡,多人被泥石流掩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福建三明泰宁泥石流灾害救援纪实。

凌晨5点左右,福建三明泰宁县池潭村,泥石流冲毁了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施工单位生活营地和池潭水电厂厂区旧办公楼。而这个时候,大部分工友都还在熟睡当中,还没有来得及清醒,没有任何反应,很多人就被泥石流所掩埋。灾情就是命令,救人十万火急!冒着暴雨、塌方、断桥、断路等危险,福建全省消防救援力量吹响集结号,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营救……

接到报警,泰宁消防大队2车15名官兵立即出发。从县城赶往灾害现场的道路极不顺畅,多处路段和桥梁被冲毁,救援官兵和车辆不等不靠,立即绕道乡间小径向前突进。在通往事故现场的道路上,涂建煌大队长一边向县里报告相关情况,请求启动灾害事故联动机制预案;一边向支队汇报事故情况,请求调动增援力量。

暴雨如注,通往救援现场的两条道路多处被泥石掩埋,桥梁垮塌导致车辆无法通行。为了加快救援人员的前进步伐,在工程车还未到达时,救援力量一边清障,一边加速前进……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努力,泰宁消防大队官兵到达了距离事故现场约3公里的路口处。由于塌方面积较大,疏通道路需要一定时间,涂建煌大队长毅然决定组织救援官兵徒步赶往事故现场!在他的带领下,大队官兵们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手提肩扛各类救援装备,冒雨徒步奔袭3公里。7时10分,泰宁消防官兵率先抵达现场,成为到场处置的第一支专业救援力量。

灾害发生后,三明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也立即启动突发应急救援预案,速调9个救援单位、25车131人赶赴现场处置。省公安消防总队党委将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泥石流灾害救援行动上来。王文生总队长第一时间率总队全勤指挥部赶赴现场,总队农有良政委在总队指挥中心坐镇调度指挥,并迅速启动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跨区域增援预案,调集南平、福州、厦门、泉州、龙岩5个支队的40辆消防车、281名官兵和9条搜救犬以及搜索定位、生命探测、照明灯具、通信设备等各类器材装备到场救援。

首批官兵到达事发现场后看到,一座办公楼和职工宿舍已经被数万立方米泥石流埋得严严实实,地面随处可见滚落的巨石、淤积的泥浆、倒塌的墙体、变形的彩钢板。

“救人第一!”泰宁消防大队官兵到场后,在落实侦查、个人安全防护、设置现场安全员等措施下,立即组织官兵分两路投入战斗:一组由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深入内部搜寻抢救人员,另一组负责疏散其他群众并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涂建煌大队长带领3名党员官兵顶着暴雨,踏着没膝的泥石流,翻越多处塌方地段,冒着随时可能被山上落石砸中、泥石流掩埋、卷入洪流的危险,深入核心地区展开搜索救人行动。救援中,官兵们对可能掩埋失踪者的地点进行反复搜寻,不放过一丝一毫的抢救机会;对能够使用专业救援设备的部位用设备,对设备使用不上的地方则直接人工抬、搬、刨。终于,在第一时间救出一名被垮塌房屋压住的伤者,这也是第一个生还者。

增援力量到场后,三明消防支队郭伪鸿政委带领泰宁金湖中队、特勤中队、将乐郑忠华突击队组成30人救援分队,携带生命探测仪、手动组合破拆工具组、金属切割机、液压钳、扩张器等大量救援工具深入现场内部搜救,并在河边活动板房区域救出2名被困人员。“一瞬间房顶压下来,石头压到床上,当时有8人爬出来了,但工友杨先生被铁板和木板重重地压在下面,腿部被卡住不能动弹。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进来,把木板锯了,并切割了铁板救出杨先生。”灾后被救出的胡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了惊魂时刻。被救出的吴先生回忆说,几乎在被救出的同时,房子被泥石流推出了七八米,再往前推一点点就掉洪水里了。在工友、群众和消防官兵的努力下,事发现场14名被困人员得以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