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福建三明泰宁泥石流灾害救援纪实

2017-03-31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为确保参战消防官兵人身安全,前线指挥部始终将救援安全作为一条铁的纪律,现场由消防官兵设置观察哨24小时监控山体泥石状况,遇有险情立即发出撤离信号。特别是在核心区的安全员定人、定岗、定位,佩戴专门安全标识,携带安全器材装具,分区段实施安全警戒,有效监测次生灾害。同时派出无人侦察机,配合消防应急通信保障力量对事故现场进行多方位观测,实时向现场指挥部和总队指挥中心传输现场画面,为指挥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是工业用氢气瓶!”5月10日上午9时30分,现场挖掘作业发现4个气瓶和油桶(1个氢气瓶、3个氮气瓶、1个柴油桶)。由于氢气瓶被泥石埋压已经变形,加之现场救援人员多、切割破拆等作业频繁,处置不慎极易发生爆炸起火事故!根据现场指挥部指令,消防车辆再次进入核心区,三明消防支队及时对危险源进行处置,与电站技术人员核对现场气瓶种类、数量、位置,并将危险物品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消防车预先铺设好消防水带线路,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对发现的氢气和氮气瓶进行冷却、转移,确保了救援安全。

“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即使救援工作再困难,只要有一线生机,我们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救援已经持续3天3夜,王文生总队长用嘶哑的声音部署救援任务、为官兵鼓劲。长时间、高强度的救援作业,无不考验着官兵的体能和毅力。三明消防支队郭伪鸿政委在核心区由于长时间泡在淤泥中,脚磨破浮肿,但始终不下火线。“石头太大、太滑,许多泥坑不但很深,而且下面布满了尖锐的碎石块,人和搜救犬好几次都差点栽进去。”训导员王利云和易文正心疼地抚摸着爱犬,全身沾满泥泞的“海盗”和“天籁”由于在灾害现场连续工作了近5个小时,脚掌和腿部多处被擦伤和划伤。

时间在人们的期待中流逝,被埋人员生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救援现场始终灯火通明,挖掘机等重型机械在照明下将巨石铲除,将泥石清理;废墟一点一点被推开,离被埋人员越来越近。3人、5人、14人、26人、34人……经过现场多支救援力量81个小时的共同努力,搜救出35名失联人员。

面对灾难险阻,消防部队最早赶到现场救援,又最后撤离现场。在急难险重的时候,消防官兵总是冲在前面,艰苦奋战,全力施救,出色完成任务,值得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福建三明泰宁泥石流灾害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