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菲特”的伤害 宁波余姚救援纪实

2017-04-04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徐建岳是宁海县救援组的队员。他说,在余姚,他还吃到了一份最热乎的点心,让心里都跟着暖洋洋的。

原来,2013年10月11日凌晨2点多,徐建岳和同伴们在兰江街道一小区实施抽水作业。

水很凉,肚子很饿。这时,小区里一对大爷大妈送来了一份点心。

“这么晚你们还在为我们抽水,听到水泵的声音,我们心里踏实多了。你们干部做的,我们老百姓都看着的。”老人说得很朴实。

陆埠镇胡界村的村民讲起了一个细节——领救援物资的时候,竟然发现东钱湖救援组的一个队员是跪在地上发物资的。原来,连着几天劳累过度,腰部疼痛难忍。他实在痛了,就跪着“休息”一下,舒服点了,再站起来发。

徐立敏的腰也是在救灾中受伤的。

2013年10月13日上午,他和队友们在紧急清扫东园新村门口沿江的一条道路。除了淤泥、垃圾,路上还横七竖八地躺着不少沙包,泡过水的沙包,一个有百来斤。他默默地背走一个,又背一个,最后,把腰扭伤了。当时就疼得不行,队友劝他休息下,他却说:“沙包我搬不动了,扫地、清淤泥不成问题。”由于实在疼痛难忍,第二天,他只得去打了个腰托,很快又回来了。

徐立敏的同事说:“其实,他父母家就在余姚,也进了水,家人多次催他回家看看。可是,这么多天,他愣是一次也没回去过。”

当时垃圾有多少呢?宁海救援组做过一个统计,一天时间里,全组人清扫了10卡车。

几天时间中,救援队员们在灾区充当了装卸工、搬运工、环卫工,甚至还充当了调解员,安抚群众情绪、协调利益矛盾。

救援接近尾声,帮扶却才刚刚起步。市委办、市府办联合下发《宁波市对口帮扶余姚市重点受灾乡镇(街道)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慈溪等7个县(市、区)和宁波保税区等4个园区对口帮扶余姚11个重点受灾乡镇(街道)的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展开。

强台风“菲特”给余姚带来建国以来最大的内涝灾害,积水逐步退去时,很多小区仍积水严重,无法供电。

虽然全城通信得到了基本的恢复,可是因为部分区域断电,很多市民们手机都没了电,还是没法和亲人们取得联系,焦急的情绪与日俱增。

浙江移动在紧张组织开展通信抢修的同时,也积极落实各方力量为受灾群众提供便利的通信服务,除了设立便民服务、开出应急通信车、开放营业厅提供手机检测清洗烘干服务以外,2013年10月12日,浙江移动组织2000个充满电的充电宝送到受灾居民家中。许多居民拿到充电宝,非常高兴,一个劲儿的对移动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你们想得太周到了!”大家都说。

水灾无情人有情,小小的充电宝凝聚着移动人的爱心。随后,大部分营业厅逐渐正常营业,营业厅门口设置的免费充电、免费打平安电话、免费领取药品等措施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赢得广泛赞誉。

“菲特”重灾区的宁波余姚市,素来以产业种类多样、小工厂繁多而闻名,尤其是陆埠、梁辉、丈亭这样以小工厂发展起来的乡镇。

如果走在余姚街头随便问个当地人:“你做什么工作?”,十有八九都会回答你:“开厂的”。而在这些大大小小的的工厂中,大多是没有买相关保险的,更有“家庭作坊”式的民营厂,连公司都没有注册。如此一来,一场“菲特”让这些小企业、小工厂损失惨重,陷入了困境。

毛先生的工厂位于余姚梁辉苏家园,主要生产日用品。厂办起来有些年数,但不久前才刚刚正式注册了公司。

2013年10月6号晚的大雨导致了山上的防洪隧道倒塌,刚好位于山脚下的厂房离缺口很近。山洪瞬间汹涌进了厂房里,10多台机器只救下了一半,剩下的都泡在了黄泥和积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