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菲特”的伤害 宁波余姚救援纪实

2017-04-04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2013年10月9日,受台风“菲特”影响,暴雨过后,宁波余姚市内涝严重,70%以上城区受淹,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台风“菲特”的伤害,宁波余姚救援纪实。

“菲特”,是一种美丽芬芳的花朵,爱花的人会觉得它很美丽,但是,这样一个名字也有另外一个让人害怕的含义,由密克罗尼西亚提供了这样一个命名,把一种强台风,命名为了菲特。强台风菲特对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达623.3亿人民币,仅次于台风赫拔。2013年10月之后,由于“菲特”强度明显减弱,已很难确定其环流中心,中央气象台于10月7日11时对其停止编号。但其残余云系仍给江苏、安徽、上海、浙江、江西、福建等地造成了强降雨。

由于菲特形成的倒槽降水使浙江全境出现罕见洪涝灾害,所以在第46次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年度会议上遭退役,隔年决定由木恩取代。今天,我们回顾一下2013年,那场强降雨给浙江余姚,带来的伤害。

2013年10月7日受台风“菲特”影响,浙江余姚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水灾。70%以上城区受淹,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因为进水导致部分变电所、水厂、通讯设备障碍,供电供水出现困难。

截止至2013年10月8日,余姚是受“菲特”影响最大的区域,雨情大、水情险、灾情重。全市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受灾人口832870人,城区大面积受淹,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大部分住宅小区低层进水,主城区全线停水、停电,商贸业损失严重。

徐立敏是宁波工商局企业监管处处长。暴雨之后,他带着腰托,回单位上班了。

“这次余姚抗台救灾,他一直坚持在一线,打着腰托也要和我们抢活干。”一位姓毛的同事这样曝料。

徐立敏是宁波紧急支援余姚救灾19个工作组的组员之一。2013年10月15日晚上起,根据当地需要,部分组员结束任务返回工作岗位,还有部分组员留在余姚参加接下来的对口帮扶。

记者在宁波市委组织部的视频会议室里,听到这些机关干部在救援的几天里化身硬汉、驰援余姚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