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12

2017-04-1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53.8秒,中国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7.8级地震,震中烈度11度,震源深度12千米,地震持续约12秒。地震造成242769人死亡,16.4万人重伤。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继续关注——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

公元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一带突然发生7.8级强烈地震,23秒钟后,唐山被夷成废墟。

除了灾难本身,我们还希望回顾历史上那些救援的瞬间,回顾那些感人的画面,今天,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继续和各位一起回顾那段不一样的救援,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大爱创造了奇迹。

作为参与抢救“小明明“的医生中的一位,原上海市虹口区中心院药剂师、上海医疗队指导员杨永年在2016年3月11日口述时回忆说:

杨永年医生的医疗队开展医救援时,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是救了一个埋了七天的小男孩,他的名字叫“小明明”。

据说,那天清晨,他有一个小伙伴,在废墟边听到下面有很微弱的声音,他感觉到是“小明明”,就叫来了“小明明”的父亲,后来又叫来了附近的解放军。解放军一边浇水,一边挖,当时不像现在有大量的机械,还有搜救犬,解放军就是靠手,这么一点点把埋了7天的“小明明”挖出来了。

杨永年医疗队不在挖掘现场,解放军把人送到他们那里,医生们接收了这个病人,慢慢把他给救活了。杨永年本来就想在地震40周年的时候写一篇回忆,回顾一下那段无法忘记的岁月。

杨医生回忆说,后来,“小明明”,到过一次上海,寻找救命的上海医生。在虹口中心医院,他们父子送给医生们每人一个杯子,送给医院一个唐三彩和一面“恩重如山”的锦旗留作纪念。“小明明”的父亲动情地说,如果没有你们这些医生,这个孩子就是扒出来也救不活,现在孩子长得这么好,多亏你们了。现场非常感动。

地震发生时,这样被突然埋在地下的人无法统计,地震时10岁的白海明回忆说,1976年,应该是7月28号凌晨3点40分,地震了。毕竟那个时候10岁的白海明还小,像很多人一样,还不知道所发生的就是大灾难,一时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他们家住在唐山煤矿医学院家属院。白海明家住一层,是一室一厅的户型,还加一个挺窄的小屋。小屋里有一个火炕,火炕的对面有一个带抽屉的书桌。唐山过去卫生间马桶冲水有一种挂在墙上的瓷缸子,白海明家有两个瓷缸,正好在桌子下面,瓷缸上面跟下面抽屉之间,大约70厘米的距离。

地震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这么一晃,白海明就被平着甩进这个小空间里面了。白海明的头、脸貼着桌子的底面,头下枕着这个瓷缸子,动也动不了,翻身也翻不了,就这么待着,白海明说,自己非常害怕。但是,这个时候怎么哭喊也没用,不清楚什么时间没了气力,有时候就睡着了。也不知道过了几天,应该是第二天或者是第三天,白海明醒了,什么也看不见,黑灯瞎火的,闹不清出了什么事,白海明就喊爸爸妈妈,但是没人回应。这是咋回事呢?也不清楚。

当时白海明记得有个蚊帐,缠在脖子上,怎么抻也抻不动。后来隔了几天,可能有点昏迷了,躺在那里做梦,白海明梦到妈妈在那织毛衣,白海明就喊妈妈,母亲也不理会。现在想当时的情景可能是产生幻觉了。已经过了几天了,白海明还是死死被困在原地,一点也不能动。吃喝肯定什么都没有,嘴里都是黏的,白海明就那么待了好几天。后来才知道,六天六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