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12

2017-04-1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当时在商量,能不能用直升机转出去,唐山的医院不能救治,不具备条件;但转出去的话,得上飞机,病情不稳定,恐怕还出其他的问题。当时白景儒和上海医疗队的沈医生商量,如果有条件的话,能否就在唐山这里治。后来上海医疗队说,急救药品他们这里都有,血浆之类的,抢救脏功能的药他们这里也都有,就在唐山这边治吧,然后就留在唐山了。

医治地点就在部队设的帐篷里,条件还可以,跟他们军人住在一起。病情没有稳定的时候,上海医疗队的大夫们天天来;病情稳定之后,就隔两天来一次,当时外面还有别的伤员,他们就去处理别的伤员了,这边还顾着白海明。完全稳定之后,大概过了两周,大夫们就逐渐撤了,留下一位范医生和沈医生继续关注病情。

白海明1977年回到了秦皇岛,他的父亲先把他安排到了秦皇岛这边,他自己一个人在唐山那里工作。白景儒是大夫,也得治疗病人,那时救治地震伤员的工作非常繁忙,白景儒没多少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就把他和弟弟安排到了奶奶家,白海明继续上学。

后来,他们一直希望去一下来救援的医院,看望一下那时帮忙的医生们,但是,那时候通汛手段也不像现在这样方便,也不能留电话。找人,甚至找医院都成了一个难题。几经周折,上海社科院历史所的金教授说,联系虹口区医院大夫们的事情差不多了,说到时候让他们过去。这以前,白景儒还找过一次虹口区中心医院,对方说,他们这里已经改成中西医结合医院了,物是人非,不好找了哦,白景儒说找儿科的范大夫,医院接电话的人一听,说这已经过了40多年,范大夫也有60多岁了吧,有的说她出国了,有的说她考研考博什么的,总之出去了,不好联系。但是,他们依然坚持,希望能联系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

后来,终于找到了当年的医院,当年的医生,白海明爷俩专门去了上海看望大夫们,白景儒还做了一面锦旗,下火车时,一着急,把锦旗落在了车上;白景儒又去追火车,把锦旗追回来了。锦旗上写了八个字:情深似海,恩重如山。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金大陆编著的唐山大地震救援口述回忆录,第十二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