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飞机事故安全逃生法则

2017-04-1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小孩来的时候是一个醉酒的状态,就是那个情绪行为都是失控的,就是冲动,然后用手打自己的脑袋,然后就是大吵大闹的。

记者:医生介绍,彭超是典型的酒精依赖症,第一时刻想喝酒,第二酒量越来越大,第三一旦不喝酒就会出现心慌,手抖的症状,通过近一周时间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目前彭超的酒精依赖症状已经得到明显缓解。

是我们收治的酒精依赖最小的一个,因为他是从14岁就开始喝酒。

还有更短时间的吗?

更短时间的?目前我们好像还没有。

记者:医生介绍,家族遗传,个人体质等原因,每个人的酒精成瘾时间长短不同,医生提醒饮酒的市民每周的饮酒次数最好控制在三次以内,每次饮酒在一两以内,健康饮酒可以有效避免酒精成瘾。

主持人:除了刚才医生说到的直接的生理伤害,饮酒的附加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酒精对我们精子和卵子有着非常大的危害,不管父亲还是母亲酗酒都会造成下一代发育的畸形,智力低下等等这样的后果,而妊娠期饮酒可能还会出现流产,死产,早产这样的并发症,哺乳期的妇女饮酒,可以通过乳汁进入婴儿的体内,导致婴儿的睡眠觉醒是处在一个紊乱的状态,严重的影响他的生长和发育。

我国每年因为酗酒肇事立案的高达400万起,而全国每年有10万人死于车祸,三分之一以上的交通事故的发生与酗酒和酒后驾车有关。尽管酗酒的危害早就已经深入人心了,数据也是足够的恐怖,但是真正接受戒酒治疗的人却是凤毛麟角,医生表示到医院就诊,并且接受治疗酒精成瘾的患者只有1%,另外这个戒酒药物暂时没有纳入医保的范畴,可能也是酒精成瘾患者极少选择治疗的原因之一。

通常没有酒瘾的人很难理解,说为什么酒瘾患者不能用一点小小的意志力去戒酒呢?然而酒瘾和意志力其实没有任何的关系,他们是被强大的渴瘾或者是无法控制的需求所支配,这种需求有可能是强烈到需要食物和水一样,喝酒成瘾的机理也是非常的复杂,而科学家一直也想解开这个谜底,比如说有一些科学家就认为,有些家族的成员都很会喝酒,那这就跟遗传的体质有关了,如果说一个家中有酒瘾成员的人选择喝酒的话,那他也就有可能成为一个酒精成瘾患者,美国康奈大学的科学家研究表明,由于每个人的基因是不同的,他们舌头上的味蕾对酒的味觉也就不同,所以说对酒的喜爱程度当然也就是不同了,人对酒的味觉分为三级,特敏感类型,人对酒的苦味非常的敏感,那第一味觉类型的人,只有在喝很浓很浓酒的时候,才能感觉到酒的苦味,更多的是处在中间,也就是说对味觉的敏感程度低,他们在喝酒的时候,像威士忌,葡萄酒,啤酒,觉得酒的甜度是相对较高的,他就不像特敏感的类型人群会苦,所以他们一喝就可以喝很多,一般瘾君子和他们的亲属大多都属于这个类型,然而其实基因也不能回答全部的问题,比如说有些人是因为性格的因素,特别无法承受压力,喜欢借酒消愁,所以目前科学家也相信环境中的特定因子将会决定那些有酒瘾基因的人是否会真的发病?而对于严重的酒精依赖症患者,戒酒也会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第一阶段叫做急性脱瘾期,治疗的时间是两周的时间,有效控制阶段的症状,给护肝,护心,护胃,护脑打下这样坚实的基础,那第二个阶段叫做预防复饮,治疗的时间是一个月左右,医生会有针对性选择复发的药物,降低复发的几率,对饮酒相伴的并发症的精神障碍患者会及时恰当的使用药物来缓解他们的症状,从而来提高酒精相关障碍治疗的疗效,并且加强心理治疗的辅导。而第三阶段叫做后续阶段,治疗的时间大约是一年左右,患者出院之后,坚持服药一年,每个月定期门诊咨询,后续治疗,如果说有特殊的情况饮酒之后,要及时就诊,来防止发展为复饮。所以提醒收音机前在听节目,如果说您觉得您已经有酒瘾的倾向了,或者说您的家人有这样的一点点的可能性,要及时的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去寻求帮助。

张哥,小李,你们听说隔壁单位一员工猝死的消息了吗?

听说了,据说是连着好几天熬夜看球引发了心脏病。

是啊,他同事都说,前两天他总嚷嚷着胸口疼,头晕,喘不上气来,大伙都没注意,可现在想想,正是猝死的征兆啊。

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身强力壮,对一些小病小痛不注意,其实如果出现莫名的失眠焦躁,面色苍白,大汗淋漓都得警惕,更别说胸口疼痛这种明显的征兆。

如果当时家里有人,给他做个心肺复苏或人工呼吸的话,还有可能把他抢救回来,真是太可惜了。

这个心肺复苏我老听别人提起来,但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做?你们知道吗?

我学过,其实不难,先把患者平放地上,头部不能高于胸口,尽量选硬一点的地面,然后双手交叉相扣掌心向下压他的心脏部位。

要很用力的压吗?

要把握好力度,用力把他的胸骨下压至少5厘米,速度要快,按照每分钟至少100下的频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