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救援回忆录19

2017-04-19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当时医生间也形成良性竟争。就这样简陋的设备和条件,什么复杂的手术都得做,必须做。开脑、开胸、开心脏,都开。今天中山医院来的医生开一个心脏,明天华山医院来的医生开个脑袋。大家就像在比赛一样,暗暗较劲,得益的是病人。

参与的医生回忆说,他们几位来自黄浦区中心医院的年轻医生,职业生涯后边都是科主任、主治医师,这与唐山这一段经历是分不开的。因为有任常裕、钮善福等高年资有经验的医生带教,与他们24小时生活工作在一起,互相非常了解,有问题随时向他们请教,后者毫无保留地传授,加上在极短的时间内接触大量重症患者,有大量的动手实践机会,所以年轻医生的医疗技术得到很大提升。

任长裕医生收治过一个风湿性心脏病伴二尖瓣狭窄的病人,他在手术台上用器械一分离开患者的二尖瓣,病人的脸色立刻变好了,浑身舒适了许多。

有个男病人送过来已经休克,家属说是肚子痛,当时也没有仪器,内科找不出原因,医生就用听筒,敲敲手指,从声音来判断病情,医学上叫“叩诊”。一听,诊断为麻痹性肠梗阻,就送到外科。下午送过来,晚上就开刀。把病人的肠子全拿出来,也没找到梗阻所在。于是紧急叫任常裕医生过来接诊,任医生招呼医生们过去看,学着怎么处理。回去后病人就好了。家人不久送来一封表扬信。他们觉得任医生很神奇,因为什么设备也没有,就是凭叩诊,就得出准确的病因,而且用最简单的外科方法治好了病。

钮善福医生水平很高,有一次医院来了个自发性气胸的病人,拍片子后,其他医生说需要插管。钮医生一看,说不插管,马上进行手术,然后打洞、引流,第二天,放射科再次给病人拍片,发现病人的气胸吸收了,病人就给治好了。

很多医生说,做医生的,尤其是外科医生,没有比手术成功、患者被抢救回来更开心的事。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金大陆编著的唐山大地震救援口述回忆录,第十九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