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日现大暴雨 贵阳降温超12℃

2017-04-21 14: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这两天的贵州就是如此。昨天(20日),贵州雨势较强,局地甚至出现大暴雨。降雨过后,前期如同盛夏的气温开始回归春天的本位,省会贵阳今天仅13℃,单日降温达12.5℃。此次降温降雨过程将于今天结束,明日开始逐渐转为多云天气,气温也将回升。

20日,贵州雨势较强,局地甚至出现大暴雨。实况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贵州共有2个乡镇出现大暴雨,其中荔波县水利乡降雨量最大,达108.5毫米,3个县城65个乡镇出现暴雨,16个县城396个乡镇出现大雨,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主要集中在省的西南部和东北部。同时,兴义市及5个乡镇出现小冰雹,罗甸县出现7级瞬时大风(16.9米/秒),10个县城降温幅度超过10℃。

降雨过后,前期如同盛夏的气温开始回归春天的本位。今天早晨,贵阳东山本站的最低气温仅10.6℃,相比前一日同时次骤降7.4℃,出行的市民着装上有了明显的变化,一些市民还忍不住穿上风衣甚至羽绒服。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跌至13℃,较昨天的25.5℃骤降幅度超12℃,提醒市民注意适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目前阵雨回波位于贵州中部偏南地区,未来在南移过程中将逐渐减弱。贵州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贵州东部阵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此次降温降雨过程将于今天结束,明日开始逐渐转为多云天气,气温也将回升,省会贵阳明天最高气温19℃,24日还将达22℃。

气象专家提醒,进入谷雨节气后,降雨量将逐渐增多,相关部门应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