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口岸全国首次截获植物害虫甘蔗小圆盾蚧

2017-04-28 09: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福州4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林玲 陈劲松)记者从福建泉州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泉州检验检疫局从菲律宾入境旅客携带的芒果中检出盾蚧,经该局实验室鉴定,并送系统内蚧虫检疫重点实验室山西检验检疫局专家复核确认为植物重要害虫甘蔗小圆盾蚧,后经中国检科院确认为国内首次截获。这是泉州检验检疫局2017年以来第三次在全国口岸首度截获植物重要害虫。

据了解,甘蔗小圆盾蚧主要寄主植物有甘蔗、芒果等植物,该虫寄生在寄主植物的茎干和叶鞘基部下,也危害寄主植物果实,以雌虫和若虫固定寄生在寄主植物上刺吸营养,严重时枝条枯死,个别植株死亡,直接影响寄主植物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该虫主要分布于美国,墨西哥,哥伦比亚、喀麦隆,马达加斯加,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十多个国家,我国仅广东省有分布报道。福建为我国甘蔗和芒果主产区之一,其中年产甘蔗37万吨,年产芒果近万吨。而甘蔗小圆盾蚧可以卵、若虫和成虫随寄主植物进行远距离传播,一旦传入将严重危害福建甘蔗、芒果等产业发展。

为此,泉州检验检疫局已按规定对该批截获芒果作销毁处理。

责编:王吉华